海南环岛高速,沉浸式旅游魅力无穷

2021-04-14 14: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编辑:王绍华
沿着高速看中国

  在G98高速沿线的海南文昌东郊椰林,一对慕名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正在摆造型。海风吹动着新人的裙摆和领带,摄影师趁着一缕阳光斜斜洒向邦塘湾时捕捉到更多动人画面。

  不远处,化妆师助理王晗正倚靠在一棵椰子树休息。3年前的毕业旅行是她第一次来海南,被美景、美食深深吸引的她从此扎根海南岛。“海南不是只有一个三亚,我想买辆车自驾游,车里放我最爱的歌,夏天喝清补凉,冬天吃鸡屎藤,累了就停下找个旅馆歇脚。”王晗憧憬着未来,“现在工作室生意不错,大家都愿意在美丽的地方定格下美丽的瞬间。除了婚纱照,来海边拍闺蜜照、亲子照的人也很多,我应该很快就能攒够买车钱了。”

  环岛高速织起了王晗的买车梦,更织起了“王晗们”的闯海梦。1999年,海南环岛高速公路西段全线贯通通车;2001年,东段如期竣工。更便捷的交通、更大力度的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闯海者。

  沿着G9812高速往南汇入G98高速,从大茂出口驶出,20分钟就到了乌场码头。一下车,海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刘伟强是“天下海钓是一家”微信群的群友,这个聚集了附近众多海钓爱好者的群越来越壮大。“今天有人钓到金线鱼了吗?”“我晒了几个小时,刚刚才钓起了一条三两重的臭肚鱼。”数百人的群里,新消息跳跃不停。

  随着选择环岛自驾的游客越来越多,一些喜爱海钓的外地人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我第一次告诉从新疆来的钓友有种海鱼爱吃年糕时,他还不相信呢!现在他老想吃我钓的双牙鱼,这鱼拿油煎一煎最好吃了。”刘伟强对记者说。

  码头边停着许多歇渔的渔船,岸上就有卖海鲜的集市,但钓友们一般不会将自己钓的海鱼卖掉,如果钓得多了,他们就互相赠送。海钓把五湖四海的钓友拉进了海南本地居民的朋友圈,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让沉浸式旅游魅力无限。

  再往南,从G98高速的神州半岛出口驶出,很快就到了神州半岛沙滩俱乐部。这个适合上天入海的宝藏半岛,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在这里,风吹着帆,帆压着船,船踏着浪……帆船、潜水、滑索、摩托艇、高空跳伞、踏板冲浪等项目应有尽有。

  高空跳伞项目负责人程丹向记者分享了她手机里珍藏的视频:“这就是跳伞爱好者在4000米高空盘旋时看到的神州半岛。最近的天空实在太美了,云是一大朵一大朵的,像棉花一样,如果早上去跳伞还能看到海上日出。”俱乐部跳伞教练、中国空军跳伞大队前副大队长陈军波告诉记者:“神州半岛天蓝海阔、水清沙白,跳伞的体验感一点也不比国外差。而且神州半岛紧挨着环岛高速公路,来这里跳伞比出国方便太多了。”此时,空中的5个跳伞体验者马上要降落在沙滩上,岸上的人举起手机为他们录制视频,兴奋地朝他们挥手。

  距离G98高速石梅湾出口不远处的冲浪小镇也热闹起来了。全国各地的冲浪爱好者常聚集于此,他们亲切地称呼彼此“浪人”。冲浪俱乐部的大厅里放着舒缓的轻音乐,初学者们正在岸上练习起乘、斜跑、收板等动作。

  在冲浪小镇,记者见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冲浪项目标准化体系负责人周鑫磊,1993年出生的他特别喜欢冲浪时“一人一板一波浪”的极简感和挣脱一切束缚的自由状态。周鑫磊告诉记者:“便捷的交通为冲浪小镇的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在北方不适合冲浪的冬春季,全国各地的冲浪爱好者都会会聚到万宁的冲浪小镇,大家戏称其为冲浪界的‘朝圣’。”目前,还在发展中的冲浪小镇已会聚20家冲浪俱乐部。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打卡拍照的旅行方式,沉浸式和参与感的深度游越发受到大众喜爱,越织越密的高速公路让更多的新玩法成为可能。收拾行囊、轻装出行,脚下是坦途,窗外是山海,和好心情一起上路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