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图书馆、课后服务、守护上学路,罗湖学校这样为民办实事

2021-04-15 09:27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对外开放图书馆、联合各方守护学生上学路、为留深过年的学生举行冬令营、成立爱心小队接力关爱抗疫家庭的学子……近年来,罗湖教育系统无论是在惠民上,还是在为民解决难题上,都致力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紧紧抓住“办实事”的基本着力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设“周末图书馆”开放日

其他区小读者都慕名而来参加活动

对于学龄儿童来说,阅读尤其需要氛围与引导,走进校园的图书馆是最佳选择之一。为了方便周边社区的孩子,翠北实验小学、百仕达小学在每周都设立一个“周末图书馆”开放日,并且有针对性地组织阅读活动,丰富孩子们学习与阅读的方式。

翠北实验小学的图书馆曾被评为深圳最美中小学图书馆和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自2019年10月起,翠北实验小学就开始每周六面向社区开放学生图书馆,老师和家长义工们自发组织了“朗读者“”故事时间“两个活动。在“朗读者“活动中,都会有一名由家委会义工部推选的小小朗读者,在图书馆的舞台上为大家进行朗读;在“故事时间”,则由一名家长为大家讲绘本故事。

800x534_6075776ad9649.jpg

百仕达小学于今年3月12日举行了首场“周末图书馆”活动,并将持续开展。为了带动小读者一起享受阅读,每一个“周末图书馆”开放日,志愿者家长们都邀请阅读推广大咖,来到现场给大家讲“暖场故事”。在首场活动中,学校的大熊校长成为首位故事嘉宾,为小读者们带来《本雅明先生的神秘行李箱》。

800x600_60757765aaf63.jpg

在丰富活动的带动下,每到周六图书馆开放日,翠北实验小学、百仕达小学的图书馆都聚集了很多家长和孩子,除了本校的学生,还有周边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学生前来,甚至还有从福田、南山等其他区的小读者慕名而来。

800x860_6075776658c8e.jpg

示范校实施课后服务

办成让家长满意、学生高兴的教育项目

课后服务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罗湖的三所示范校为做出“文章”,根据学校的特色将课后服务办得有声有色。在实施过程中,三所示范校严格遵循“自愿参加、公益普惠”的原则,不向家长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而且投入全校资源、整合社会资源确保课后服务课程的优质和高效,让课后服务成为让家长满意、学生高兴的教育项目。

800x534_607577c98edd9.jpg

近日,在罗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会议上,3所首批课后服务示范校的校长,分别作了课后服务示范学校经验分享。罗湖外语实验学校校长张北常分享了课后服务的开展情况及借助社区资源开设的棒垒球、游泳等课程;罗湖区教科院附属学校校长李隼介绍了学校的特色“习练课”、甘霖学堂等亮点课程;莲南小学校长冯永则分享了学校从课后服务课程的设计和优秀师资的选拔入手,探索出了“周四无作业日”模式。

800x534_607577cb14c3a.jpg

而对于课后服务应该在学校教学中起到社么作用,各示范校也有自己的解读与实施目标。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副校长董向清表示:“课后服务不仅是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更要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核心素养的培养。”“课后服务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莲南小学校长冯永这样作比喻,其认为要通过课后服务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未来的方向。而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将甘霖学堂设为课程之一,更体现了该校在课后服务也重视德育教育的态度。

800x534_607577b64995d.jpg

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

联合相关方解决上学路困难

把目光防到课堂之外、学校之外,罗湖各学校尤其关注学生在上下学路上的安全。莲南小学莲馨校区的大部分学生家住黄贝岭、新秀等片区,距离学校路途遥远,“只有一条公交车线路,而且早上发车时间晚、班次少”。莲南小学的领导、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联系公共交通主管部门,多次同深圳巴士集团沟通,争取开通了点对点专线定制公交线路。这条专线的开通,极大方便了家住黄贝岭、新秀等片区家长、孩子的早高峰出行,解决了学生上学坐车难问题,让家长感受到了“教育没有小事,事事有人关心”的温暖。

局安办、莲南小学邓学梅副校长、孙瑶主任、罗攀主任、家委代表和深圳巴士集团代表开协调会.jpg

这样的温暖也发生在大望学校。大望学校的师生、家长及附近社区民众曾就“校门口长期停放僵尸车,学生上下学受影响”“上学路上人行道被车辆违停占用,学生上学要走机动车道不安全”“学校门口道路名称不明确,比较混乱,容易搞混”等问题进行反映。对此,大望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与社区党委、工作站、社区民警等多方沟通。最后,在学校与社区的大力推动下,交警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设围栏分隔机动车道与人行道的解决方案以及对校园周边路牌进行更新维护等解决方案。

800x600_607577f8e37ae.jpg

湖贝小学也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去年,湖贝小学周边工地全面开工建设,随之而来的是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隐患,给周边群众及上下学的学生们带来了困扰。对此,湖贝小学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联合街道社区、环保局和交警部门共同前往周边工地,查隐患找漏洞,共找出“三大问题,一大隐患”。学校党支部协助施工单位平整地面,减少噪音,协助环保部门安装监测设备;派出党员干部在上学放学时段加强学生的管理,堵住安全漏洞,对师生和家长做必要的提醒;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在加固工地围挡的同时加强管理,杜绝安全疏漏,强化安全意识,绝对不能出现“三不管”地带,确保学生和周边群众不从围挡缺口等地方进入工地。

800x535_607577f84461d.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