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穿“量子”马甲的“伪科技”

2021-04-15 21:26作者:安子州来源:南方网编辑:蒋清君
“量子”功能是假,“圈钱”是真

近日,《焦点访谈》揭露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所谓“量子”美容产品乱象。报道指出,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养生美容,正因如此,不少商家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玩起了李鬼扮李逵的把戏,各种贴着量子标签的养生美容产品越来越多,有量子美容瓶、人体量子能量舱等,让人眼花缭乱,真伪难辨。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和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并称为现代物理科学的两大支柱。所谓“量子”,其实际上是微观物质或者微观粒子一种状态,平常生活中具体属于量子呈现的特性非常困难,所以一般生活中是很难见到量子效应的。

这令人不禁疑问,打着“量子”旗号的养生美容产品,真的“货真价实”吗?其实,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根本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

仔细分析,“量子”美容产品之所以能够打动消费者,无非是自导自演了以下“三部曲”。第一步,伪造“量子”身份,借用最前沿的“量子”科学成果,来增加“产品”的可信度而;第二步,盗用“量子”概念,为了让宣传炒作更逼真,商家还会在推销产品时用一些听上去就很高大上的“量子科学”术语;第三步,编造“量子”奇效,忽悠消费者为“量子产品”买单。说白了,“量子”功能是假,“圈钱”是真。

不难发现,这一环扣一环严丝合缝的套路,着实让消费者很难分辨真伪。其实,高科技概念被不法商家炒作滥用已久。那么,为何总有一些消费者对此深信不疑呢?首先,群众科学素养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随着年龄增大,其科学素养水平下降的趋势较为明显,这也使得中老年人群成为“伪科技”产品瞄准的最大目标。其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种有着利益驱动的伪科普以假乱真,让处于信息封闭状态的人,很容易失去判断力和辨别力。

那些打着“量子”旗号进行营销的生活产品,不仅涉嫌虚假宣传,有的还涉嫌违法。前有纳米,后有石墨烯、量子等,只要科技上有一个突破热点,就会有不少商家拿来做噱头,利用人们的知识盲区和消费热情来招摇撞骗。而一旦深陷其中,钱财受骗不说,还会耽误病情。为此,一方面,要把加强科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并进行生动讲解,从而不断增强消费者辨别真伪的能力。另一方面,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也要与时俱进,加强与科技专家的沟通,及时依法严肃查处这些违法行为,做到科学监管、规范秩序、净化市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