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猛兽区贸然下车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2021-04-15 21:30作者:天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距离老虎不足4米

一则“距离老虎不足4米!疑似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女子在猛兽区下车”的视频近日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了解到,视频中的情形确实发生在园中,目前各部门正在进行调查。(澎湃新闻)

这名女性游客下车的地方,距离老虎只有几米远,如果老虎真的发动袭击,也就是一两秒钟的事情。所以当事女游客最终能够全身而退,确实算是万幸。让人感到悲哀的是,无数网友都隔着屏幕为当事女游客捏了一把汗,但从视频中当事人所表现出的气定神闲来看,她自己似乎并没有当一回事。

仅仅四年多前的2016年7月23日,就在同一家动物园,一家四口在猛兽区自驾游的时候,车上两名女子突然先后下车,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其中一女子当场被老虎咬死,现场状况十分惨烈。这起事件导致动物园被停业整顿,同时这一家四口的行为,也遭遇了网友强烈的质疑和诟病,尽管其付出了一死一伤的代价,却鲜有同情者。

有人能够虎口脱险,是因为侥幸,有人最终命丧虎口,也同样是因为侥幸心理作祟。在他们看来,好像动物园里的老虎,就成了不会咬人的纸老虎一样,并不能把自己怎么样。但是我们显然不能依靠侥幸来行事,一旦猛兽袭击游客的行为发生,造成非死即伤的结果,世上是没有后悔药可吃的。

实际上通过网络检索不难发现,仅仅是在北京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客在自驾游览过程中违反规定私自下车的就不是个案,每次都引起了网友极大的热议与质疑,但是并不能阻止下一次类似事件的发生。这种鲁莽行为的背后,首先是对自身生命权利的一种漠视,尤其是作为成年人,这是很不应该的。一旦因为这种鲁莽行为造成人员伤亡,那么“受伤”的并不仅仅是当事人自己,还有父母、子女、家人等等。

其次,游客在野生动物园的猛兽区下车,也是严重缺乏规则意识的体现。按照动物园方面的说法,游客在入内游览的时候,都要签署一份相关协议,以起到对游客的提醒和告知作用。除此以外,工作人员还会对游客进行口头上的提醒,更别说园区内到处都张贴有的醒目警示牌、告示牌了。

规则是个很宽泛的概念,从国家的法律法规到部门单位的规章制度,再到社会公序良俗,都可以视为规则的范畴。只有在规则内行事,我们才能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不损害他人的利益,不对他人造成妨碍。野生动物园的规则之一,就是在自驾游览的时候,要遵守动物园方的规定,服从动物园方的管理,这些私自下车的游客,显然没有做到。

当然了,鉴于有些游客就是缺乏生命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动物园方面也应该采取一些必要的应对措施,除了加强引导、警示之外,能否采取一些物理性的举措,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即便想下车也下不来?这是值得思考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