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

2021-04-16 08:18作者:肖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干货满满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文,印发广州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发文,截图.png


记者了解到,该三年行动计划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起草,于2020年12月29日,第15届12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该《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建设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从打造示范引领集群、壮大城市旅游品牌、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等6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任务,并从机制、政策、用地、资金、人才等5个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建设目标清晰

对标世界一流旅游名城,力争用3年时间将广州建设成为促进旅游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世界门户”,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中国窗口”,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宜游”与“宜居宜业”融合统一的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1年,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6%,旅游经济得到恢复性增长。

2022年,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2.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6.5%,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2023年,旅游接待总人次超过2.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初步建成。

广州着力打造多元文旅品牌


800x533_60781382d0a3c.jpg



800x534_60781383085bb.jpg



800x533_607813834da49.jpg



735x433_607813836ff1d.png



记者从该《行动计划》中了解到,在这3年计划期内,广州将致力于打造文化广州、胜景广州、商都广州、美食广州等多元特色文旅品牌。

“文化广州”,加快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粤剧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等市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支持广州市岭南文化中心区(荔湾片区)建设,打造岭南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推动旅游风情小镇、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支持沙湾古镇创建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非遗街区发展,鼓励以粤剧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演艺深度融入旅游市场,打造广州历史文化遗产经典游径。精心办好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文交会等文化节庆展会。继续举办“羊城之夏”“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等文化艺术惠民活动,组织开展“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培育文化艺术品牌。到2023年,打造和推出20个城市文化新地标、新名片,初步建成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在打造“胜景广州”旅游品牌方面,将推动“莲花山旅游区”和“增城白水仙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支持“从化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和“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推进国家A级旅游景区增量、扩容、提质。到2023年,力争新增6家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出各类广州经典、特色旅游线路100条。

广州市“千年商都”,在此基础上,将持续打造“商都广州”的旅游品牌。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打造天环广场、太古汇、正佳广场、天河城等城市品质购物地标。大力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在穗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支持和推进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项目、狮岭皮革皮具跨境贸易小镇建设。加快发展口岸免税店,探索设立市内免税店,建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外币兑换点,打造一批旅游特色购物街区,推出系列广州特色手信产品。力争到2023年,成功开设市内免税店,培育200家离境退税商店、50个外币兑换点,打造30个旅游特色购物街区。

“美食广州”历年来是广州的金字招牌,这3年行动计划中,广州将积极推广粤菜烹饪技艺、广州早茶、广式靓汤等传统美食文化,讲好广州美食故事,推进高品质美食资源集聚,打造一批特色美食休闲街区及美食集聚区。开展国际厨艺赛事,办好广州国际美食节,支持发布《广州米其林指南》等国际权威美食推介,巩固广州全球粤菜中心和“中华美食之都”“国际美食之都”城市地位。

在文旅新业态方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计划打造“旅居广州”旅游品牌。加强国医康养、生态康养、运动康养旅游产品开发,推进南沙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医疗康养旅游企业。推进国际高端会议度假、温泉度假、生态度假、滨海度假和乡村度假旅游产品开发,引入及打造一批国际品牌酒店、中高端轻奢酒店、精品民宿,推进旅游消费品质化发展。探索制定和实施外国人旅居计划,推动文商旅居一体的国际旅居社区及文化休闲综合体建设。

继续.打造“会展广州”旅游品牌。办好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支持举办国际化、跨领域的旅游专业展会,鼓励接待、运营大型企业团队出入境旅游的旅行社发展,重点依托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及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打造多层次会展旅游产业集聚区。积极引进国际品牌展会活动,不断增强承办高水平国际会议、会展的能力,提升以广交会为龙头的品牌展会影响力和辐射力。到2023年,力争重点场馆年举办展览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年举办国际性会议达到100个。

持续打造“服务广州”旅游品牌。加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引入国际高端旅游质量认证管理,推动旅游服务质量与国际通行旅游标准全面接轨。支持和推进实施“广州优质旅游服务计划”,培育一批优质旅游服务试点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广州旅游服务品牌。

另外,广州在.打造“休闲广州”旅游品牌上也有一系列的计划,包括支持特色书店、酒吧街、艺术街区、音乐小镇等时尚休闲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一批集合多种业态的城市休闲集聚区。支持西关永庆坊旅游区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试点”,推动从化区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越秀区二沙岛打造“多功能国际运动休闲岛”。在文化娱乐、商贸服务、旅游休闲等行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依托商业中心区、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体娱乐功能区,打造一批高品质夜间文化旅游集聚区,擦亮“广州之夜”休闲旅游品牌。

三年行动计划中,继续打造“邮轮广州”旅游品牌。支持和推进“南沙国际邮轮母港”邮轮文化项目建设,鼓励黄埔区合理布局规划建设中小型邮轮码头,加强国际国内城市邮轮合作互通和邮轮线路开发,吸引邮轮企业总部和更多国际邮轮进驻广州。到2023年,初步建成世界级邮轮旅游城市,为促进粤港澳建设国际一流邮轮旅游湾区提供有力支持。

业界评价

记者了解到,针对该《行动计划》,业界普遍表示,“《行动计划》着眼广州文旅行业发展实际,体现了广州旅游的使命担当。《行动计划》强调要提升广州核心引领示范能力,突出广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高国际资源配置能力的主体作用,着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业界还分析,“这是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旅游品牌建设内容,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在保障措施中将常规的“用地保障”扩展至“空间保障”,以便更好地发挥旅游的空间活化利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