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首创“诚信+出租屋”模式,让出租屋也有“信用值”

2021-04-16 08:19作者:崔洁 潘梦瑶来源:南方+编辑:王泽权
成为85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之一

日前,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联合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等45家机构开展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名单正式发布,深圳市宝安区“创新‘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案例榜上有名,成为85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之一。

62771618532242.jpg

92601618532243.jpg


诚信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基础。深圳市是全国最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之一。而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宝安区更是坚持实施“诚信+”战略,率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不懈探索。

此次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的“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创新性地将出租屋管理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实现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同步有效管理”,为特大城市、大城市开展社会基层治理探索了可供复制的经验。

image.png宝安区楼栋公共信用信息报告

丁育吾可以说是最直接的感受者。她说,自从楼栋管理精细化之后,网格员、楼栋长、业主、租户之间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一栋楼里300多人,建立了微信群,平常见面热情问候,遇到事情大家还会相互帮忙。去年疫情期间,业主们更是主动免租减租。现在很多离开了华侨新村的租客还会口口相传,介绍新的租客过来。

宝安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出租屋信用信息与市区各行政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及社会征信机构的出租屋有关信用信息数据实现了对接、整合、共享,创新了信用应用场景,推动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落地见效,为其他地区社会信用发展以及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借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