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第五批药品带量集采目录流出,涉60种药物

2021-04-16 08:22作者:贝贝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过半是注射剂

受各界关注的第五批全国药品带量集采,有消息称药品品种目录流出。

15日,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注意到,互联网上传出《关于报送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该通知显示,本次带量集采共涉及60个品种,多达207个品规。南都记者注意到,本次药品带量集采也是目前涉及品种最多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第五批药品带量集采中,有31个品种系注射剂。南都记者发现,本次带量集采的注射剂品种进一步大幅度扩容。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的销售额达到6369亿元。其中包括阿奇霉素、头孢呋辛、吉西他滨及紫杉醇等,不少品种是临床使用量大的品种。业界判断,本次被纳入集采的注射液目前市场规模可能达500亿元左右。

据南都记者此前统计了解到,在第四批国家集采中,泮托拉唑、氨溴索、帕瑞昔布等8个注射剂被纳入,平均降价幅度达到75%,其中有品种价格降幅9成都未能入选。根据网传名单显示,利伐沙班片、艾司奥美拉唑钠及氧氟沙星氯化钠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可能达6家或以上,未来涉及药企为药物中选集采,降价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而就药企方面,南都记者通过网传品种名单梳理发现,外资药企阿斯利康被涉及的品种最多,而国内药企方面,中国生物制药(旗下正大天晴、正大丰海及北京泰德)涉及的品种有10个左右。

根据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要求,带量采购的药品范围应按照保基本、保临床的原则,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

另外南都记者注意到,本轮药品带量集采中,中成药及生物类似药暂时未纳入集采名单中。

针对第五批药品带量集采相关进展,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将持续关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