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多个“第一” ,罗湖粤港澳姊妹学校交流受省教育厅肯定

2021-04-16 10:12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一成立研究部,确定实验学校;二寻找姊妹校,完成缔结仪式;三提供考场,帮助香港渡过难关;四情暖港生,欢度寒假;五抓住契机,创造合作品牌。

为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战略,密切粤港澳三地教育交流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罗湖积极开展粤港澳姊妹学校交流活动。3月底,罗湖区25所学校、澳门3所学校与香港27所学校通过网络连线,签约缔结为姊妹学校。

4月13日,就粤港澳姊妹学校交流情况,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办领导团队到罗湖区教育局开展工作调研。会上,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玉竹介绍了罗湖区开展粤港澳三地姊妹学校的交流合作整体情况,罗湖区姊妹学校校长代表分别介绍粤港澳姊妹校(园)交流情况和困难。介绍完毕后,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办主任李金俊致辞,称罗湖创下多个第一,扎实推进覆盖粤港澳三地的姊妹学校长期深度合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粤港澳姊妹学校以项目引领呈现合作交流新样态

罗湖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开启地,是最早跟香港合作缔结姊妹学校的地方。会上,郭玉竹从“一成立研究部,确定实验学校;二寻找姊妹校,完成缔结仪式;三提供考场,帮助香港渡过难关;四情暖港生,欢度寒假;五抓住契机,创造合作品牌”五个方面详尽介绍了罗湖区开展粤港澳三地姊妹学校的交流合作情况。

紧接着,罗湖区姊妹学校校长代表——翠园东晓中学校长舒军华、罗湖小学校长邱洁苡、南湖小学校长刘建琪”和幼儿园园长代表“罗湖区清秀幼儿园园长郭琼、深圳市十二幼儿园园长朱惠珍、深圳市第十幼儿园园长邓婕”介绍粤港澳姊妹校(园)交流情况和困难,同时展现出罗湖以项目引领的粤港澳姊妹学校合作交流新样态。

罗湖创下“四个第一”扎实推进姊妹学校长期深度合作

对此,深圳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处长李雅萍对罗湖区粤港澳姊妹学校交流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提出更高要求,希望罗湖做好顶层设计,梳理成果,起到标杆引领示范的作用。

在调研中,李金俊肯定了罗湖区粤港澳姊妹学校合作交流工作,并指出罗湖开创了四个第一:“第一个从区的层面成立首个面向基础教育的粤港澳教育研究部;2021年度第一个举行粤港澳姊妹学校缔结仪式;第一个缔结粤港澳三地姊妹合作实验学校;第一个以项目引领粤港澳深度合作交流的新路径。扎实推进覆盖粤港澳三地的姊妹学校长期深度合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其表示,粤港澳姊妹学校已成为三地基础教育交流的品牌项目,有效促进了粤港澳交流、提升了三地教育专业水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