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红土地上的山乡巨变

2021-04-19 17:10来源:新华社编辑:申于诚
快讯!

新华社南昌4月18日电(记者郭杰文)“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循着耳熟能详的旋律,记者沿着莆炎高速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坝上村,这里是红色主题研学“坝上红军的一天”教学点。

快到午饭时间,坝上村村民肖富民在厨房忙个不停,他要为一支20人的研学团队准备“红军餐”。

肖富民是坝上村的贫困户,早年间因为女儿身患重病,家里欠下5万多元的债务。他告诉记者,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的坝上村曾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以前收入只能靠种地和卖毛竹,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

2012年,坝上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接,开发“坝上红军的一天”主题研学,肖富民成为研学团队接待农户之一,为学员提供“红军餐”,每人收取35元餐费,从此他家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d589d35293054544.jpg

↑这是红色主题研学“坝上红军的一天”教学点——井冈山市茅坪镇坝上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杰文 摄

2013年,井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从高速公路出入口到坝上村行车仅需15分钟,这更加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来坝上村参加研学的学员曾在2016年达到4.2万人,接待农户也由最初的8户增加至52户。

“最多的农户一年接待了800多人,仅此项就增加收入2万多元,同时带动了村里黄桃、养鱼等产业发展。”坝上村村支书李国锋告诉记者,全村已经在2017年实现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2万元。

日渐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带动了革命老区旅游业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带来不竭动力。从江西省赣州市沿着厦蓉高速向东行车不到1个小时,来到于都县禾丰兰花小镇,五彩缤纷的兰花在春风中恣意绽放,自驾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于都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当初在禾丰镇选址,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里临近高速出入口,兰花晚上装车,第二天一早就能在广州、厦门等地的早市售卖。”禾丰兰花小镇投资方鑫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朱锦欣说。

d0fa95d8484549c5.jpg

↑在江西省于都县禾丰兰花小镇,游客正在观赏兰花。新华社记者 郭杰文 摄

禾丰兰花小镇的兰花种植面积达3000亩,另外还有酒店、科普大楼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得益于日渐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距离禾丰兰花小镇最近的园岭村已有多户村民不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成为当地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禾丰镇政府干部彭育华介绍,目前禾丰兰花小镇已带动附近6个村的4700多户农户增收。

这两条高速公路是江西众多高速公路的缩影,从1996年江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昌九高速通车,到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234公里,25年间,江西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从“普速”到“高速”、从“点线”到“网络”的变化,给红土地带来巨大变化,为革命老区发展提供强力基础支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