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

2021-04-21 09:30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河峰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丁建庭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深刻回答了“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在国际讲坛上再次大放异彩。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一方面,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处在这样的时代,为人类社会长远计,为子孙后代发展计,该如何作出明智选择?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并向亚洲和世界各国发出倡议:“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而在倡议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中方四项主张,即“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给出了解答时代命题的具体路径。这是中国的倡议和选择,彰显了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重申了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再次表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并再就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亮明中国立场。“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一直是这样做的,这也是大国应有的大国样子。

   世界大国这么多,全球治理、发展繁荣、人类未来需要更多大国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体现出大国应有的大国样子。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各国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国际合作,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大国肩负着特殊的责任,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唯有齐心协力、把准航向,才能共同答好时代命题,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