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五一假期”大数据:深圳二手房日均交易量下降超8成

2021-05-08 09:18作者:徐异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今年3月起深圳市场成交持续处于低位

5月6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年五一假期市场点评》(后简称《点评》) ,《点评》中显示,2021年五一小长假,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较今年4月周末日均水平下降约3成。带看客源量也呈相同走势,假期间日均带看客源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9%,较4月周末日均水平下降约三成。

据了解,五一期间二手房市场活跃度降低,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去年一季度疫情爆发,积压了一定的购房需求,这部分需求在4月以后逐步入市,去年五一假期市场处于修复阶段,市场相对活跃;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购房需求集中释放,4月起市场进入高位调整状态,5月初市场延续这种状态;此外,今年大多数消费者利用五一小长假外出旅游或回乡,均导致市场活跃度降低。

具体城市来看,五一期间北京、深圳、上海二手房日均成交量均同比下降,深圳降幅超八成,去年4、5月深圳市场率先修复,二手房成交量高企,今年3月起深圳市场成交持续处于低位,导致五一假期成交量同比降幅显著。

2021年五一期间,贝壳百城新房项目均带看量同比2020年五一增长4%,市场热度与去年同期疫后快速恢复期基本保持一致,并保持增长势头,新房市场热度保持在高位水平。其中,2021年五一同比2019年增长50%。

分线级城市看,一线城市五一期间新房市场热度有所下降,贝壳百城项目均带看量下降11%,一方面一季度调控加码后对市场影响逐渐显现,另一方面在新房市场波动期间大部分客户选择五一小长假出游,带来新房市场关注度的下调。但实际上一线城市带看量同比2019年五一假期仍有35%的增长,热度仍较高。

在租赁市场方面,租金环比保持稳定,同比跌幅收窄,重点40城租金水平37.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同比下跌2.4%,同比跌幅收窄5.2个百分点,环比跌幅基本持平;租赁市场降温,重点40城成交量环比减少17.4%;随着毕业生租赁需求释放,预计5月份租赁市场或将保持升温。

全国重点40城租金环比跌幅持平,同比跌幅收窄。依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重点40城平均月租金水平为37.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同比下跌2.4%。今年五一假期与2020年五一假期的环比降幅基本持平,租金水平环比保持稳定态势。从同比变化来看,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五一假期全国重点40城的租金水平下跌7.6%,今年同比跌幅则收窄了5.2个百分点。

租赁市场已经回归传统的租赁市场周期,由于五一假期补偿返乡、出行旅游需求的释放,租赁市场在五一假期降温,而接下来高校毕业生带来租赁旺季将逐步开始显现,预计5月全国租赁市场将保持活跃,市场热度或再次升温,其中对人才吸引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租赁市场升温更为显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