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一、初一报名即将启动!“大学区”等仍是新校划片主要方式

2021-05-08 09:45作者:徐峰 刘丽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所谓“大学区”即大学区内的学校都可作为志愿校,选择原对应学校有额外加分。

深圳市小一、初一报名即将在5月中上旬陆续启动,每年,除相关报名材料的准备,学区划分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根据深圳各区教育局信息,目前已有九个区发布相关学校划片范围,笔者梳理发现,在今年新增学校上,“大学区”“共享学区”划片仍是主要招生方式。

所谓“大学区”即大学区内的学校都可作为志愿校,选择原对应学校有额外加分。以今年深圳罗湖新学校罗湖未来学校为例,未来学校小学部与深圳市凤光小学设为大学区,地段内适龄儿童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按顺序填报两所学校志愿,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按积分高低和志愿顺序录取。

而“共享学区”即居住在共享学区内的家长,除了可以选择地段内的学校,还可以选择地段外共享学区内的另外一所作为第一志愿。以今年深圳福田新学校红岭教育集团红岭外国语小学为例,居住在福田区北环大道以南,安托山一路以东、侨香路以北、安托山六路及侨香三道以西合围区域就是红岭实验小学、红岭外国语小学共享招生地段。

除“大学区”“共享学区”外,深圳宝安区也在2018年推出“分享学区”,“分享学区”即A学校可以分享B学校学位,那么A学校片区学生可填报B学校作为志愿校,但B学校学区范围内学生不能填报A学校。如今年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初中部)学位就可被海滨中学分享。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