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体验“教授”的职业生涯

2021-05-10 09:49作者:陈熊海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研中学”“做中研”

被气流吹起来的气垫导轨上两个速度一快一慢的物体,为什么碰撞后二者速度会交换,快的变慢、慢的变快?原来,背后是动量守恒定律。

34331620611183.jpg

5月9日,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初二学生在南方科技大学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体验课,老师用实验的办法,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并以此让学生了解大学教师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这也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在集团育人思想的指引下,由南校区学生处和初二年级组推出的职业体验课程的一部分。

气垫导轨上物体如何运动?如何测量凸透镜和凹透镜的焦距?在南方科技大学,来自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的初二学生在大学老师的带领下,体验物理实验的妙趣。另外,同学们通过参观校园、科研中心以及办学成果展,体验大学教师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

88631620611210.jpg17951620611210.jpg大学教师需要具体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和方式做好科研教学?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在与学生座谈交流中说,大学教师要做科研、做实验、做项目、发论文、申报奖项,要年年重复上课、备课、上课、备课的“死循环”,还要通过自身的学识,反哺社会,同时,大学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是天下父母的一员。

8661620611244.jpg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何佳清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未知的好奇和对科学的热爱,让我选择了以科研作为职业,乐此不疲、孜孜不倦地在岗位上工作,十年磨一剑使我们收获了认可和荣誉”。

据介绍,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推出了“两颗种子”计划,该计划由大学老师担任课程讲师,邀请中学生进大学校园或者到学校为中小学生授课开展基础学科教育,让孩子们在感受基础学科魅力的同时,收获学习的快乐,培养学习兴趣,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

“步入南科大,就被浓厚的科研氛围所吸引。杨院士、何教授的谆谆教诲,老师的手把手教我们操作实验,让我感触很深。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动手实践能力,只有手脑结合,才能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南科大之行,更让我明确了奋斗的目标!”,深圳高级中学南校区初二11班云炬樾表示。

62941620611274.jpg

79851620611274.jpg

“作为一名家长,我非常高兴学校能从初二开始安排学生做职业体验,这有利于孩子们从小就认真做好未来职业的考虑和选择”,学生林新源的家长表示。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副校长、南校区执行校长陈汉城介绍,一直以来,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指导方针。在学校育人方针的指导下推出的职业体验课程,旨在引导学生理解基本的社会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树立崇尚劳动、尊重职业的观念,培养公民意识,在职业体验中形成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等良好品质,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通过“研中学”“做中研”的方式,结合学科知识,运用智慧、创造性地开展职业劳动。

本次职业体验课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之后,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前往招商银行、创维科技、深圳眼科医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体验软件设计助理、信贷业务助理、智能制造助理、眼科医生助理、律师助理等多种类型的工作,引导学生初步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