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一个半月!深圳首次实现电诈警情等“三个数据”双下降

2021-05-21 08:32作者:徐全盛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提醒市民要谨防刷单返现、套路贷等诈骗手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最棘手的治安难题。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深圳公安将反电诈提升为“一把手”工程,并于今年3月发起“反电诈攻坚行动”。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深圳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8.58%,全市首次实现电诈警情、电诈立案、诈骗立案“三个数据”的同、环比双下降,比原定6月底实现“双下降”提前了一个半月。

反电诈攻坚行动

将反电诈提升为“一把手”工程  六条战线同步发力

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全市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4.1%,占全市刑事案件的46%,电信网络诈骗(简称:电诈)犯罪已成为影响社会治安最主要的矛盾。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王征途介绍,今年1、2月份因留深人员较多等多方面因素,深圳涉电诈警情有明显增幅,在2月底的高峰期达到日均120宗,电诈犯罪形势严峻,“这让全警形成了共识,反电诈此仗必须打,而且必须打赢。”

围绕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分线负责、各分局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具体落实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把反电诈提升为“一把手”工程,并于今年3月正式发起“反电诈攻坚行动”。

“市公安局局长、各分局和警种的一把手,就是反诈骗的第一责任人,”王征途介绍,警方每周一到周五会针对反诈骗短板难题等进行专题研究,“每周日下午会召开一次攻坚推进会,市公安局一把手总召集推动,分析研究反诈骗机制建设和解决难点痛点等。”

聚焦围绕国务院联席办提出的今年6月底实现同、环比“双下降”目标,深圳公安在宣传、劝阻、止付、打击、断卡、联动“六条战线”同步发力,同步推动打击治理电诈。在宣传方面,深圳公安成立市区两级“宣推办”,集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数据显示,全市19天内安装突破500万人、38天内安装突破1000万人,截至5月17日,全市共安装1043万人,占全省60%、全国33%。

在王征途看来,以国家反诈APP推广为抓手,推广和反诈宣传结合,可以说是把全社会发动起来,打了“防骗疫苗”,而反诈骗在深圳成为全城热议关注的话题,也有力拉动了全市电诈警情的大幅下降。

“在推广的过程有三个方面成效,一是实现了反诈骗的面对面宣传,推广安装需要面向市民群众,推广的过程也是宣传防范的过程,二是市民手机有了反诈骗APP,这本身也是一种无形的提示,三是在社会面上形成了反诈骗的氛围意识。”王征途表示。

劝阻及紧急止付

出台分级分类预警劝阻机制  劝阻成功率提至97%

在劝阻工作板块,深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电话劝阻组人数由16人扩增至33人,各分局全部建立10人—40人不等的电话劝阻团队,研发“劝阻话术”,常态开展培训,确保当日预警信息全量消化,并出台预警劝阻工作规范,分紫、红、黄、蓝四色分级分类处置,大幅提升了落地精准率和劝阻成功率。深圳公安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下发精准预警信息115万余条。

“止付”是防骗的关键环节,为此深圳公安专门研发了手机端“紧急止付APP”和网页版“紧急止付飘窗”,王征途提及,通过报警人与指挥中心、反诈中心三方通话机制,以及直接对接市局反诈中心的手机端“紧急止付APP”和网页版“紧急止付飘窗”,确保民警可随时随地开展止付工作,同时公安亦组建专门财富调查团队及时开展资金追查和延伸止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60分钟内紧急止付率从18%上升至87%,今年累计止付涉案账户49730个,及时拦截被骗资金13.6亿元。一个典型案例的是,近期龙岗区一企业财务人员被骗192万,民警通过“紧急止付APP”第一时间上报了诈骗分子使用的对公账户,市局财富调查团队半个小时内连追四级账号,成功拦截到173万被骗资金。

治理“两卡”乱象

刑拘690人  有嫌疑人开发诈骗APP3个月获利三百多万

“黑灰产”是电诈滋生的“土壤”,围绕治理“黑灰产”,深圳公安重点治理“两卡”乱象,并开发出一套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对一些高危的银行卡、手机卡以及对公基本账户进行挤压关停,对参与此类违法犯罪的人员进行专项打击。数据显示,在治理“两卡”乱象中,深圳公安共抓获嫌疑人1480余名,刑拘犯罪人员690人。

在“反电诈攻坚行动”中,对电诈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是重要内容,面对难以出境打击的困境,警方瞄准电诈犯罪离不开的引流、通联、资金三个关键环节,立足境内重点打击境外诈骗窝点回流人员、深圳本地虚假投资平台、虚拟币“洗钱”平台,发起“拔钉”系列集群行动,捣毁黑产窝点14个,抓获境外回流、洗钱团伙等违法犯罪人员177人,有效阻断了涉诈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

“我们和婚恋网站、视频网站等建立合作机制,控制涉电诈的传播引流,也严厉打击为电诈团伙制作开发APP等技术支撑的犯罪。”王征途提及,在今年1月份,光明区发生一宗涉案500余万的诈骗犯罪,诈骗平台是一款赌博类APP,警方侦查发现制作该APP的嫌疑人为山东青岛的曾入职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离职后联合其同学专门制作开发APP,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抓获,这名涉案嫌疑人开了13款非法APP,受害人达到近9千人,涉案金额超4千万,而嫌疑人在短短3个月获利300多万。

破获诈骗案件

今年同比大幅上升  共2100余人被刑拘

据深圳公安数据,今年以来深圳公安破诈骗案同比上升123.6%,刑拘2100余人,同比上升231%。

王征途提及,反诈骗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深圳公安充分发挥市反诈联席办的作用,广泛发动更多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反诈骗工作,积极构建联防联治“全民反诈”格局,并推动市区两级政法委将电诈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的考核中。

“通过‘六条战线’同步发力,深圳公安初步实现了对电诈犯罪规律的掌握,全市电诈发案持续下降的态势正在形成,”王征途介绍,电诈警情从2月底高峰期的日均120宗,逐步降至目前的日均30宗左右,而且已稳定持续20余天,“三个数据同比环比下降,可以说是’初见曙光’,但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毕业潮和夏季兼职潮即将到来,也是诈骗犯罪的高发时期,提醒市民要谨防刷单返现、套路贷等诈骗手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