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2021-05-21 13:2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黄缤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河南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从农业和现代工业基础薄弱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挺起制造业脊梁,从不沿边、不靠海到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河南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河南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

  春耕时节,光山县东岳村的家庭农场主杨长太洒下了今年第一把谷种。旁边,家庭农场新招的大学毕业生正在拍摄播种过程,为在电商平台销售“稻虾米”作准备。去年,杨长太帮乡亲卖“稻虾米”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黄河岸边,尉氏县万亩高标准农田里的麦子一眼望不到边。地头,墒情监测、苗情监测、病虫害防治等设备一应俱全。风吹麦浪,送来即将丰收的消息。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河南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截至2020年底,河南已累计建成6910万亩高标准农田,亩均提升粮食产能超150斤。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河南粮食生产能力有了大提升,去年总产量达1365.2亿斤,约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10,是1949年全省粮食产量的9.6倍。

  河南粮食生产优势正在不断巩固和发挥。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600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1533万亩,位居全国前列。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中原粮仓”亮出“国人厨房”新名片:不仅解决了自身9900多万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生产了约占全国1/4的馒头、1/3的方便面、3/5的汤圆、7/10的水饺。

  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

  位于洛阳市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试验场,国内首款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穿梭在黄土地上,耕出一道道犁沟。

  洛阳曾生产出我国第一台履带式拖拉机、第一批汽车变速箱轴承,一路披荆斩棘,赢得辉煌,也遭遇挑战:传统产业比重偏高,如何构筑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样位于洛阳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探索,从生产矿山机械设备到制造特种机器人,着力创新技术、研发产品,加快向“智造”转型,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洛阳新动能、新产业不断壮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突破千亿元,锂电池等14种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一半以上。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河南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河南,产业结构有了大转变: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产业正在跃向万亿级,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蓬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地转变为“三二一”。

  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机构不断壮大,新能源客车、盾构机、智能手机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9个百分点。

  基础能力实现大幅跃升。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地位不断巩固。

  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速,中原城市群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5.43%,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安居乐业。

  从中原腹地到开放高地

  4月底,新一季的信阳毛尖茶装进中欧班列,从郑州国际陆港中心出发,运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这条“陆上丝绸之路”让郑州的“朋友圈”覆盖了欧盟、俄罗斯、中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126班,货物总值达42.77亿美元。

  “不靠海不沿边”的郑州,如今已嬗变为“四条丝路联世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等要求,河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走出一条内陆大省开放发展的新路。

  在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站,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包裹,从这里搭乘“空中丝绸之路”飞往海外。

  “航空货运几乎在以‘飞一样的速度’发展。”邦达货运郑州分公司总经理郭黎民感慨,2013年,郑州从事航空货运的公司不过三五家,如今已达数百家。国外的三文鱼、生蚝、鲜花,以越来越实惠的价格“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几年前,郑州还不曾起降过全货运飞机。如今,郑州机场51条全货机航线通达63个国内外城市。去年,郑州机场国际地区货运量和全货机航班量跃升至全国第五位,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河南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国家级战略平台优势,“网上丝路”业务覆盖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郑州海关验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达7582万单,比2014年增长176倍。

  增强“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促进“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做优“海上丝绸之路”……河南对外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提升郑州航空港区开放发展水平,强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各类开发区整合提升和体制机制创新……河南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坚持内外联动、量质并重、全域统筹,着力提升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中原腹地正迈向对外开放高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