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三“证”

2021-05-27 2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嘉静
党史蕴含真理,事实胜于雄辩

党史蕴含真理,事实胜于雄辩。百年党史中发生的重大事件、涌现的重要人物、留下的重要文物,蕴含着百年征程的“成功密码”,都是学习党史、悟透思想、体会真理的“活教材”。各地要用好这些“例证”、“人证”、“物证”,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说服力。

  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例证”。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定格了百年党史的“高光时刻”,串联起我们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个胜利的艰辛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充分“例证”。中共一大召开,成为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这些大事件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必然,蕴含着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脉络、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我们要运用这些“例证”,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华章。

  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人证”。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百年党史中,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层出不穷。他们抛洒热血、披荆斩棘;他们信仰坚定,正气凛然;他们顽强拼搏,矢志奋斗。他们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充分“人证”。在杨靖宇、黄继光身上,我们感受到视死如归、英勇就义的革命气节;在夏明翰身上,我们感受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在张思德身上,我们感受到“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大公无私……他们为共产党人绘就信仰底色、构筑精神高地,展现着革命前辈的精神风范,书写着不朽的传奇故事。我们要运用这些“人证”,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物证”。红色文物是“活”的党史。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党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录着筚路蓝缕、淬火成钢的艰辛历程,蕴藏着我们党的“成功学”和为什么能的“DNA”。从长征战士的草鞋,到延安时期的窑洞;从南昌起义的马灯,到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从见证鱼水深情的“半床被子”,到济南战役《烈士清册》;从林觉民的《与妻书》,到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一件件红色文物凝结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牺牲与奉献,见证着坚不可摧的革命信仰,折射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要运用这些“人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铸就信仰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担当为民之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