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丨联通全国的智慧公路港

2021-06-08 14:0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河峰
沿着高速看中国

  新华网福州6月8日电(肖和勇 袁羽)沿着高速“瞰”福建。这期无人机之旅,我们循着沈海高速来到福建晋江,领略“晋江经验”指引下的城市发展脉动。

  位于晋江现代物流园的泉州传化公路港,距沈海高速晋江出口仅2公里。这个陆地港2016年建成运营,如今已成长为一站式智能物流服务平台,集成物流信息交易、智能车源、货运班车总站、仓储配送、管理服务及三套配套服务等六大功能板块。每天,从这里出入港的车流量达6000辆次。

  得益于高速路网贯通,这个陆地港立足泉州、面向福建,南北“两翼”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进而辐射联通全国,实现“一港发全国”。货物经高速公路运输时间比经普通公路缩短一半,省际、福建省内及同城配送整体运转效率均提升30%以上,有利促进制造、商贸、物流等企业降本增效。多年来,越织越密的高速路网赋能,助力晋江、南安及厦门等地形成产业集群,闽南城市群发展驶入“快车道”。

  1997年建成通车的沈海高速泉厦路段,是福建省首条高速公路。20多年来,这条贯通中国东南沿海的高速公路,为泉州民营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助推区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