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一读股市】洪荒之力用尽?一天暴涨近13倍,科创板史上最牛新股第二天就开板了……

2021-06-24 17:54作者:素素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二十年一遇!纳微科技上市首日暴涨1273.98%,结果……

科创板史上最牛新股!

上市后暴涨近13倍!!

不是十年近13倍,不是一年近13倍,而是一天近13倍!!!

结果,第二天就开板了……


二十年一遇!科创板史上最牛新股纳微科技一天暴涨近13倍

科创板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幅的规定,让很多新股体会到了航天员那样“瞬间起飞”的感觉,但一天暴涨近13倍的个股,二十年才出现纳微科技这么一个。

6月23日,国产色谱填料领军企业纳微科技(688690.SH)登陆科创板,其发行价为8.07元,开盘即大涨1052%,刷新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开盘涨幅纪录。

截至当日收盘,纳微科技报110.88元,涨幅1273.98%,成交额27.01亿元,振幅395.42%,换手率80.25%,总市值443.68亿元。

这是续2002年小商品城因超低发行价1.6元,上市首日暴涨1356%之后,近20年再次出现上市首日暴涨近13倍的新股。盘后数据显示,该股获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5.5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纳微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及应用服务,为生物医药、平板显示、分析检测及体外诊断等领域客户提供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39.58万元、1.30亿元、2.05亿元,2018~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57.73%;实现归母净利润1465.99万元、2342.61万元、7269.28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2.69%。

纳微科技管理层也非常牛!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一对夫妻,都毕业于北大,而且都是技术专家型创业者,董事长兼总经理江必旺拥有北京大学学士学位、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资格,其妻子陈荣姬任副总经理,拥有北京大学学士学位、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罗格斯大学博士后学位资格,董事长亲自负责研发。

股东明细显示,多家明星投资机构的身影在其中,高瓴益恒持股1447.4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3.62%。据招股书披露,在最近一轮增资中,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药明康德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布局纳微科技。

2019年12月,高瓴益恒、红杉智盛、上海药明康德和国投创合分别以货币形式认缴公司355.18万股、221.45万股、184.54万股和129.18万股股份,增资价格22.80元/股。

纳微科技首日疯狂的股价表现,公司原始股东一夜暴富自不用说,上述投资机构和中签的股民也是赚嗨了。

上市第二天就开板了,洪荒之力用尽?

上市首秀赚足眼球,正当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到纳微科技身上时,6月24日,其股价却开板了,截至收盘,纳微科技报115.29元,涨幅3.98%%,成交额23.87亿元,振幅24.62%%,换手率59.35%%,总市值461.33亿元。

纳微科技上市首日能够暴涨,和其所在的赛道也不无关系。

纳微科技医药类产品收入占比很高,这也是投资者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A股市场上,投资者普遍认为医药板块是最好的赛道之一,而且长期来看也是出牛股很多的一个行业。

从2018年到2020年,纳微科技生物医药类产品和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1.24%、76.76%和83.64%,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从客户构成上看,纳微科技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维持在27%左右,涵盖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等国内生物医药领域头部企业。目前来看,纳微科技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的比例超过营业收入50%或严重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况。

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表示,看上去微球就是个简单的球体,但跟芯片一样,尺寸越小精准制造难度越大,一旦尺寸降到纳米和微米级,那么所需要的技术难度也是巨大的。如果没有微球,我国生物医药行业一片药也无法制造出来,就连手机、电脑的显示屏也无法制造。此外,在核酸检测、体外诊断以及核电站水处理等领域所需的微球也都依赖进口,一旦进口渠道出现断供,这些产业都将面临巨大影响,危险系数非常大。

有研究表明,色谱填料行业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约20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30亿美元左右,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7%。而我国生物制药旺盛的发展势头,将使国内市场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年均增幅将超过11%,预计在2014年达到2亿美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虽然,纳微科技国产替代前景广阔,但投资者要注意的是,纳微科技发行市盈率就高达51.04倍,上市暴涨后,根据最新摊薄后的2021年一季报每股收益0.055元计算,截至6月24日,动态市盈率高达逾465倍。并且上市前,券商机构普遍预期纳微科技市场定价在30元附近,目前价格远远超出机构的预期。

不过,纳微科技股价是否洪荒之力已用尽?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