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

2021-06-25 07:44作者:杨天智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秦瑜娜
曾因《青你3》倒奶事件被点名

“为偶像打投倒牛奶”事件引发关注后,6月24日,爱奇艺发布关于落实“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公告,表示将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等行为。

南都此前曾起底饭圈集资乱象,曝光有人鼓动粉丝借贷,相关巨额账目被指监管混乱等情况。南都注意到,针对“饭圈乱象”,近期,有关部门已多次发声。

爱奇艺启动“饭圈”乱象整治行动,此前“倒奶事件”曾被官方点名

6月24日,爱奇艺发布关于落实“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公告。公告表示,为落实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要求,已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等行为,主动清理有害信息,抵制“饭圈”不良风气,用实际行动净化网络空间。

爱奇艺称,在本次专项救治行动中,爱奇艺将坚持问题导向,彻底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坚决反对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投票打榜等违规行为;加强整治“饭圈”拉踩谩骂互撕、挑动对立、恶意举报、侵犯隐私等无底线追星现象;重点清理水军刷榜、职业黑粉、恶意营销、刷量控评等各类干扰正常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的行为。

爱奇艺表示,将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探索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持续治理“饭圈”乱象,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树立积极向上的正确价值导向不懈努力。

南都此前报道,5月,一条“为偶像打投倒牛奶”的视频引发谴责。为给偶像打榜投票,有粉丝购买赞助商奶制品后只留下瓶盖内的二维码,奶制品则被直接倒入沟渠中。

655x601_60969dfb8742e.png


事后,爱奇艺发布声明称,对于此次“倒奶视频”所造成的影响,感到非常内疚自责,并公布了《青春有你3》节目整改措施。同时,蒙牛真果粒致歉称,完全支持并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组的整改措施,确保妥善处理。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青春有你3》粉丝为偶像打榜倒牛奶事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这涉及到粉丝无底线追星问题、平台纵容的问题和商家的不良行为问题。

5月9日,综艺节目爱奇艺《青春有你3》节目组发布通报称,“目前,节目组决定终止节目录制,取消决赛。

5月10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网络综艺节目的创作播出提出进一步要求。《通知》指出,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严禁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

饭圈乱象:为打投倒牛奶、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

南都此前连续对饭圈乱象进行调查,其中就包括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投票打榜等乱象。

今年4月,南都记者发现,在各种选秀节目的推动下,“集资”成为了粉丝们为偶像明星应援、宣传造势的常见方式,选手的粉丝们也成了饭圈集资的主力军。

在多场饭圈集资比拼活动中,为了能够筹集到更多钱,粉丝们有不少“套路”,而参与到集资中的不乏未成年人。为了筹集到更多的钱,还有粉丝鼓动其他人通过花呗、白条等网络消费借贷参与集资。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金额,后援会甚至会对粉丝提出“惩罚”。

当打榜成了粉丝“刚需”,也滋生出售卖小号、刷量造假、热搜贩卖的黑灰产业链。南都此前调查发现,在微博运营体系中,悄然做“热搜生意”的不在少数。从购买热门关键词、广告推荐位到修改认证、购买粉丝、转评赞等,每项数据生意都有着明码标价,甚至还有专门的课程传授这项“技术”。

南都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近期,有关部门已对“饭圈乱象”多次发声。

6月15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6月22日,据“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市委网信办同步启动“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指导属地哔哩哔哩小红书、虎扑等重点网站平台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自查清理各类有害信息,整治“饭圈”乱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