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双语学校:

“未来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未来人才”

2021-06-25 08:37作者:王童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探索未来教育形态

LT16_LT16_0300_636d7db29e.jpg

LT16_LT16_0310_636d7db29e.jpg

LT16_LT16_0309_636d7db29e.jpg

LT16_LT16_0311_636d7db29e.jpg

  作为21世纪的“未来学校”,深圳市龙华区万科双语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积极传承红色教育,与时俱进地发扬自身特色,探索未来教育形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校以新式课堂为阵地,通过丰富的校内校外红色活动让孩子们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践行“初心不改”的育人承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未来人才”。

培养家国情怀从娃娃开始抓起

将党史融入每一节小学历史课

  万科双语学校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明确的育人目标,培养人格健全、学力卓越,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敢于创造美好未来的中国公民。少年儿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家国情怀,应从娃娃开始抓起。

  在万科双语学校校长杨帆的引领下,学校从一年级起开设历史课,以趣味性与知识性兼具的中外历史知识为基础,同时把人类历史放在宏大的宇宙史的背景下去讲,给予学生多面立体的“大历史”观,懂得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适逢建党100周年,学校开展了历史主题活动课“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以课堂为主渠道,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融入到小学的每一节历史课中,扎实推进学生学习党史,增强少年儿童的民族自信,将爱国、爱党的信念潜移默化地根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此外,学校以课堂为阵地,利用创新式课程推动学生的认知和创造。如通过语文阅读课堂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阅读分享活动,分享爱国诗歌诵读感想;团支部以团课为阵地,请嘉宾为学生讲解五四青年节的由来,让学生了解党的历史。

  各班级还开展了“红心向党”主题班会、“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班会,引导青少年树立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缅怀先辈业绩,坚定理想信念,做好领头羊”为主题,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校内校外开展丰富的红色活动

在行走的课堂中永葆家国情怀

  活动培育人,实践促成长。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现代化新型国际学校,万科双语学校注重以丰富的体验式实践活动助推学生成长。该校自建校以来,一直积极传承红色教育,在行走的课堂中使学生开阔视野、永葆家国情怀。

  比如组织学生前往湖南长沙研学,缅怀伟人功绩,坚定理想信念;前往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寻访革命老前辈的事迹,听老党员讲“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一线的感人事迹,了解党的建设过程和英雄先辈的光辉业绩;传承雷锋精神,组织学生志愿者在社区辖区内义务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充分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同时,为在校园内营造更加浓厚的颂党、敬党、爱党氛围,学校党支部在每周周五的第六节课开展党史讲坛,并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值此建党100周年,还开展了“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征文大赛、“党的光辉照我心”演讲活动、“传承党史荣光·奋斗点亮梦想”在线知识竞赛、“团徽在岗位上闪闪发光”视频征集活动、“我和党员交朋友、红领巾寻访”活动、“百年礼赞,红心向党”主题活动等。

  在这些活动中,师生们用慷慨激昂的演讲,生动形象的戏剧等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展示万科双语学校师生在新时期新常态下的精神风貌,引导少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报国之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