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首年,“院校+专业组”志愿怎么报?

注意!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或有不同选考要求

2021-06-25 09:03作者:杨存海 孙小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今日上午,广东高考放榜

  今日上午,广东高考放榜。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将于11:15起向已在高考报名系统绑定的手机号码推送成绩;11:45起,考生可通过考试院官微(ID:gdsksy)小程序、百度智能小程序和“广东招考在线”小程序查询成绩。7月3日9:00起,考生可通过考试院官微或粤省事小程序自行下载并打印成绩。

  取消高分优先投档线

  

  2021年,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市之一,广东省新一轮普通高考“3+1+2”模式正式实施。

  新高考模式下,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方面有不少新变化。比如,在分数线设置方面,今年本科批次取消高分优先投档线,新增“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在志愿填报方面,今年新高考将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所院校将拆分若干院校专业组,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今年考生填报志愿可以填写45个本科院校,皆为平行志愿,加上专科院校,普通考生可以填写90个意向院校,而艺体生可以填报20个意向院校。

  平行志愿投档中,所有考生、所有本科高校(专业)均实行一次性投档,即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进行投档。

  只要考生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中被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投档后,所填报的其他院校专业组志愿不再有效。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

  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完成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

  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出,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专业组。所有考生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如高校有缺额计划,将实行征集志愿录取。

  

  新增特招分数线

  

  今年,广东省高分优先投档线取消后,新增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主要用于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成绩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符合特殊类型招生资格且达到控制线的考生,将全部投档给院校。也就是说,高水平运动队今年也是参照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

  5大名词解释

  何谓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具体地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平行志愿的原则:谁分高录取谁。

  举例:考生A考了641分,把××大学放在第八志愿,考生B考了640分,把××大学放在第一志愿。××大学在录取的时候,会优先录取641分的考生A。

  

  什么是“院校+专业组”?

  院校+专业组就是将一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若干个专业合成一个组,每个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一所院校可设置多个“院校专业组”,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投档录取。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也可分设在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中。

  

  什么是顺序志愿?

  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考生的高考志愿是投档的第一要素。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什么是专业级差?

  所谓“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专业级差”。也就是院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各专业志愿间级差分数,如3分、2分、1分等。例如,某高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级差分为“3、1、0、0”。也就是说,该校第一、二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为3分,第二、三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分,其余专业志愿之间级差为0分。

  

  什么是按大类招生?

  按大类招生是近年来一些高校采取的新的人才选拔模式。在这种招生方式下,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先统一学习基础课,一段时间后再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最终确定所学专业。考生在报考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时,要了解大类中都包含哪些专业(方向)。

  小常识

    2021年广东等级赋分如何转换?

  答: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按考生等级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等级分计算以30分作为等级分的赋分起点,满分值100分,1分1档。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每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的卷面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 5个等级,各等级的人数比例分别约为17%、33%、33%、15%和2%。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卷面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换算到100-83、82-71、70-59、58-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每个考生的等级分。

  8大热点问答

  1.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答: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

  比如,某考生所报志愿为A、B、C、D等几所院校,投档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继续检索,直至考生所填志愿院校检索完毕。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他志愿,从而完成对该考生的投档。然后开始检索下一名考生,以此类推,直到完成本批次排序最后一名考生的投档。

  

  2.新高考还会被退档吗?

  答:新高考模式下,依然存在退档、滑档风险。

  

  3.什么叫退档?哪些情况容易导致退档?

  答:退档指的是考生未能被投档成功的院校专业组录取,电子档案被退回。以下几种情况容易导致退档情况发生:1.低分退档;2.因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3.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退档;4.因招生专业计划录取满额退档;5.因综合素质评价有不良记录退档。

  

  4.平行志愿中,如果进档后退档,还可以投下一所院校吗?

  答:不可以。因为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实行一轮投档。当考生档案投进院校的同时,这一轮投档已经结束。因此,如果进档后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5.如果我的志愿被某所大学提取了,我选了该大学的六个专业,并且服从调剂,如果我的第一专业没有被录取,我是会被退档?还是继续有机会考虑第二至第六专业?所有六个专业都没有被录取,是退档还是被调剂?

  答:考生档案投进院校后,进行分专业录取,如果第一专业没有录取,进行第二专业录取……如果6个专业都不符合录取条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会被退档。

  如果填了服从专业调剂,是否会被退档?这要看院校的规定,有的院校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都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6.如果未被录取,是否可以进行征集志愿?

  答:如果被录取,则不能参加征集志愿;如果未被录取,可以参加征集志愿。

  

  7.新高考还存在专业调剂吗?专业调剂与去年有何区别?

  答:存在。新高考的专业调剂只能在院校专业组内未录满额专业进行调剂,不能在院校专业组间进行调剂。往年的专业调剂是在同一个院校的未录满额专业进行调剂,而新高考的专业调剂只能在院校专业组内未满额专业进行调剂,不能在院校专业组间进行调剂。

  

  8.我被一所大学录取,但不想去,可以退档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吗?不去会怎样?

  答:(1)不可以。按规定,每位考生只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你已被大学录取,就不可再参加后续录取。

  (2)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是对高校的认可,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的选择,同时也是自我承诺与高校的一种约定。如果不去应不填此院校,将机会留给其他考生。作为高中生应懂得高考道德和诚信承诺。目前有的省份对不守承诺、录取不报到的考生有惩罚规定,考生所在省份是否有此规定,请直接咨询省招办或地方招办。

  2大支招

  平行志愿填报有哪些参考策略?

  填报高考志愿方法很多,可根据不同情况先选院校再选专业,或者先选专业再选院校,只要适合自己就好。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度的院校。根据考生位次和分数段统计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冲、稳、保、托”选择院校的办法还是可以使用的。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

  第三步,根据个人意愿,综合考虑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因素,从高到低排列,正式确定志愿。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专业报考要注意什么?

  新高考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不同,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高考改革省份考生在选专业前应尽早了解所在省市发布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如果已有了心仪的院校,可以从学校入手。如果以专业为目标来划定院校范围,则要注意相同专业在不同高校可能会有不同选考要求。如A大学经济学类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需选考物理或化学其中一门才可报考,而B大学经济学类专业不限选考科目要求。另外,有些专业培养与多个科目关联度都高,高校在可选科目中指定2个或3个选考科目,要求为考生“均须选考”的情况也需要注意。

  如果没有目标院校或专业,在选择时,可以多参考“不限选考科目”的院校专业,扩大自己的专业选择面。由于高校的院系及专业(类)调整等因素,实际招生高校和招生专业(类)也可能会调整变化,考生要以高校当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提醒

  不服从调剂有一定退档风险

  此前,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招生办原主任黄跃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考生和家长要吃透政策的变化,如分数线有没有达到原来的高优线;如果达到了,就大胆地冲原来的一本大学;在原来高优线上下的考生,要大胆地冲,利用分数波动的机会捡漏,冲报好学校。“除了往高处冲之外,考生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一定记得保底,要做到志愿之间的平衡。”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取消高分学生优先投档线后,考生需要注意志愿填报的风险,要谨慎选择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就有可能有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在实行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后,第一院校专业组投档而被退档,后续所有志愿均不再投档。这是很大的志愿填报风险,需要考生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高分优先投档,也并不会增加分数偏低考生进名校的机会,因为投档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规则投档,但平行志愿本就可允许考生冲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因此,熊丙奇建议考生需要准确定位,并保持合理的梯度,注意“冲稳守保”的组合;比如前15个专业组志愿冲,15到30个稳,30到40个守,最后5个稳。“冲稳守保”的院校专业组个数多少,由学生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决定,但一定要保持合理梯度。

  采写:南都记者 杨存海 孙小鹏 综合广东教育考试研究院公众号、广东教育公众号、央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