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蛋、安心瓜,财付通联合钱大妈帮老人“守钱袋”

2021-06-29 09:15作者:马芳来源:南方网编辑:秦瑜娜
守住钱袋子,晚年享清福

“反诈蛋”“懂装蒜”“慧眼猪”“防钓鱼”……6月2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下,财付通、腾讯理财通联合社区生鲜企业钱大妈,在钱大妈多家门店发起面向中老年人的“守住钱袋子,晚年享清福”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以场景化、趣味化形式开展老年人金融防骗教育,提醒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

60da732197a68.jpg

社区生鲜门店卖起“防骗菜”,帮助老人“守钱袋”。(马芳摄)

“防骗菜”帮助老人守“钱袋”

记者在钱大妈海印长城店看到,为了便于老年人理解、记忆,鸡蛋、韭菜、猪肉等日常食材被换了一身包装后摆放出来,“反诈蛋”“安心瓜”等随处可见,店内还设置了“防鱼肉专区”“不食苦果专区”“安全理财(菜)专区”,以立体科普金融安全相关知识。

60da7345553e0.jpg

西瓜变身“安心瓜”,提醒消费者陌生账号不转账。(马芳摄)

60da73559acf4.jpg

日常食材变身“防骗菜”,时时提醒老年人守好“钱袋子”。(马芳摄)

除了标识性的金融知识宣传,生鲜超市外还设有“守护钱袋子”互动区域,反诈专员向中老年群众现场普及常见的诈骗手段、诈骗发生后的补救措施等知识,并邀请其互动答题,加深理解与记忆。

60da73652aa68.jpg

深圳72岁居民参加互动答题,加深了解防骗知识。(马芳摄)

当天上午,72岁的湖北籍老人李先生(化名)冒雨到深圳南山区的钱大妈海印长城店买鱼,现场参加了工作人员准备的互动答题活动,正确答题后获得了一份礼品。

“防骗宣传真是太重要了,这种进社区的宣传非常适合老年人,这些标语也很容易记。”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十几岁开始就爱看报,也喜欢看电视台的法治类节目,从来不点陌生的链接,对陌生电话也非常警惕,从来没有被骗过,还经常跟子女、身边的老人分享防骗知识。

60da737b6a587.jpg

为老年人定制的“防骗菜”,让金融安全知识更容易记。(马芳摄)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将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融合到日常生活场景中,探索了金融知识普及的新模式,有助于提升金融知识普及的有效性。

“70后”群体受骗占比超过65%

近年来,“以房养老”“投资养老”“保健品养老”等面向中老年人的金融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根据腾讯110平台此前发布的《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中老年群体受网络诈骗形势严峻,仅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共受理45岁以上中老年人被骗举报20000余次,85%受骗的中老年人有资金损失,损失金额超1万元的占7%。’

60da738be9e9f.png

《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显示,85%受骗的中老年人有资金损失。(来源:腾讯110平台)

从诈骗受害人群来看,45-50岁的“70后”群体受骗占比超过65%,位居榜首;“60后”群体往往有闲置资金,更容易落入虚假投资等骗局,人均被骗金额最大。从性别上看,45岁以下群体中受骗男性占比远高于女性,但是和年轻群体相比,45岁以上女性的受骗比例远高于青年女性。

60da739eb7b6f.jpg

在交友诈骗中,诱导投资的案例占比虽然不高,但人均损失较大。(来源:腾讯110平台)

腾讯110平台分析数据发现,中老年人“网络生活”中常遇到的六大诈骗类型为:交易诈骗(占比38.1%)、返利诈骗(15.1%)、交友诈骗(11.2%)、兼职诈骗(8.0%)、仿冒诈骗(7.8%)、金融信用诈骗(6.5%),前三种诈骗合计占比超过60%。在交友诈骗中,诱导投资的案例占比虽然不高,但人均损失惊人。

60da73af5347d.jpg

“60后”群体往往有闲置资金,更容易落入虚假投资等骗局,人均被骗金额最大。(来源:腾讯110平台)

财付通公司支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财付通、腾讯理财通后续将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继续探索创意化、多形式的金融知识宣传方式,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