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越贵打车费越高?记者亲测告诉你真相

2021-07-15 09:51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网上打车实付费用比平台预估的要多?叫到车显示几分钟后过来却左等右等推迟了好一会儿?

网上打车实付费用比平台预估的要多?叫到车显示几分钟后过来却左等右等推迟了好一会儿?同样的路程和平台,为何不同价位手机打的车价格不同?你在平时打车时是否会存在这样的疑惑?

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金云发布了一份“打车报告”,他带着团队20几人在5个城市 (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重庆),专门打车800多次,发现了网约车平台在运营操作上的一些“秘密”。

调研发现,几个打车平台普遍存在平台预估价格低于实际支付价格的现象。而与非苹果手机用户相比,苹果手机用户的确更容易“被舒适”车辆(比如专车、优享等)司机接单,如果乘客不是用苹果手机,那么就要看他的手机价位,手机价位越高则越有可能被舒适型车辆接走。

由于调研并没有把广州纳入,那么广州的网约车是否存在类似的问题呢?近日,奥一全媒体记者兵分4路,亲身进行了4批次网约车测试,结果又有什么样的发现呢?

514x387_603785ce42439.png

图:现场测试中

测试结果显示,不同价位的手机一键同时呼叫经济+舒适车辆,美团确实出现了“品牌和价格鄙视链”, 苹果手机用户支付价格高于非苹果用户,价格更高的手机支付价格也更高。在平台都进行了补贴的情况下,iPhone 11用户最终叫到的车支付价格为17.19元,iPhone 6s支付了13.06元,华为P40用户支付11.76,而华为千元机叫到的车只需支付5.96元(含新用户优惠)。

578x211_603786098ede5.png

但是在高德地图,四部手机呼叫到的车辆类型则显得较为随机,同路程打车价格都在22元-33元不等。

779x207_60378608c7bf4.png

但是,从此次体验测试中记者也发现,就中途距离而言,滴滴打车和曹操出行两个平台上对于行程的预估费用整体上和乘客实际的支付费用差别不大,误差一般是控制在0.5元以内,另外有2个数据则出现了1元高估和3元低估的情况。

打车实际用时比平台预估时间要长

日常我们在网上叫车的时候,平台都会显示乘客可以多久叫到车、以及抵达目的地的具体时间,可以帮助乘客对行程做一个时间预判。

孙教授的调查报告发现,打车平台往往会向乘客呈现比实际更短的等待时间,以此提高乘客等待时的耐心,在广州打车是否也存在这样的现象呢?

从记者一行的测试结果来看,在平台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之后,平台预估的整体通行时间比实际的通行时间是更短的,但是误差一般会保持在5分钟以内。比如平台一开始显示15:00会抵达目的地,但是实际乘客抵达时间会延后几分钟。

552x200_60378609ae8e0.png

而在未上车前的等待时间上,平台显示的预计等待时间和实际等待时间并无明显的规律,有的订单显示的等待时间与实际等待时间吻合,有的司机抵达时间比平台预估时长更长,但也有出现部分司机提早抵达乘客上车点的情况。

当然,这也与记者测试时打车时段里周围车辆数量的分布情况有关系,或许存在误差。

558x194_60378609d1585.png

总体来看,乘客在广州打网约车时,确实存在实际花费的时间要长于平台显示的预计到达时间的情况;同时,在某些叫车平台上,用户的消费水平很可能存在被搜集画像,从而在日常网上叫车时被大数据杀熟。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麦妙钿

测试团队:奥一新闻记者 麦妙钿 叶敏坚  赵阳  实习生 汪思伶

编辑:杨嘉静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网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作机构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