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一起订酒店,为何同房不同价?酒店业内人士揭秘了

2021-07-15 09:59浏览:{{readnum}}

  • 奥一实测研究院
  • 奥一实测研究院
“跟朋友出游,一起找酒店,搜出来的价格完全不一样,而且是每个酒店都不一样!”小长假前夕,有人安排出游计划,却意外发现自己被“区别对待”了。

“跟朋友出游,一起找酒店,搜出来的价格完全不一样,而且是每个酒店都不一样!”小长假前夕,有人安排出游计划,却意外发现自己被“区别对待”了。

日前,奥一新闻报道《记者实测:广州四季酒店同房型同时段,不同人订房价格差两千》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有过类似遭遇:不仅“同房不同价”现象普遍存在,而且价格每时每刻都在变!

评论1.jpg

网友评论截图

多数网友并不明白为什么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人认为是被“大数据杀熟”,还有人认为平台存在“消费欺诈”行为。

spacer.gif

评论2.jpg

网友评论截图

真相到底是什么?影响价格的因素都有哪些?消费者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绕不开的入住率

“酒店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记者从业内人士陈先生处了解到,酒店经营者一般会对酒店设置一个标准房价(挂牌价),并根据不同客源、不同日期、不同销售渠道等,放出不同的动态价格。

酒店分为淡旺季,房源紧张时价格会相对提高。广州四季酒店客房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系统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出(价格)调整,每个时段的价格都不会一致。”

“淡季时会适当降价,”北京国贸大酒店工作人员称,“还会增加一些附加服务来吸引客流。”比如“延迟退房时间” “免费停车券”等。

入住率与平均价格是关系酒店收益的两个重要指标。陈先生告诉记者:“入住率低于70%的时候,酒店更关注入住率的提升。一旦酒店的入住率达到70%以上,这个时候,价格比入住率更重要。”这也是造成“有时酒店前台价格比网上还便宜”的原因之一,“有可能是当天空房较多,酒店为避免损失低价促销。”陈先生进一步指出:“但这种概率比较低,尤其是旺季,房间基本都是售罄,提前预订很有必要。”

60ef96d26bb78.jpg

显示“代理”表示该房间是由代理商供应,而并非由酒店直接进行供应。

代理商是谁?据记者了解,酒店代理商通常是指跟酒店合作拿到协议价后,挂在OTA平台上去售卖的第三方卖家。“用一间房举例,例如平台标价600元,代理商拿到的协议价是420元,那么利润就是180元。”业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代理商获利的原理是赚取差价,“这种行为更像是电商行为,只不过从传统电商的各种产品变成了酒店的房间。”


专家:平台需要接受社会各界监管

多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平台代理商有权自定价格。深圳四季酒店称:“我们会给合作平台一个房型指导价,但是没办法干涉代理商定价。”

在酒店“控价”方面,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邹光勇认为,除防范“天价房”同时也需防范平台可能存在的低价倾销行为。“平台毕竟是企业,需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管。”

有代理商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炒作房价吗?北京国贸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遇到过“有代理商扰乱价格的现象。”她表示发现这种行为后,酒店会要求平台对相关产品与代理商进行下线,“但是不可能每一个乱卖我们产品的(代理商)都能被及时发现。建议消费者通过官方渠道预定。”

总的来说,酒店价格变动因素非常复杂,怎样选择,才能订到既便宜又舒适的房间呢?

业内人士建议给出三点建议:首先,货比三家必不可少;其次应早做打算,如果能确定行程不变,可以考虑“不可取消”的房间;最后,关注酒店官网或官方APP,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活动优惠。


奥一新闻记者 管玉慧  见习记者 张洁莹

编辑:管玉慧


更及时 更接近 更有趣 关注奥一网微信号

推荐阅读

{{item.title}}

{{item.datetime}}

{{item.summary}}
  • {{tag}}

相关推荐

合作机构

Copyright ©1996~2021 oee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