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守护中华文脉,习近平始终饱含深情

2021-07-18 20:48来源:新华网编辑:秦瑜娜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守护中华文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牵之念之的重要工作。

  【学习进行时】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守护中华文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牵之念之的重要工作。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整理了总书记亲自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故事,并梳理了他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部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您共同感悟。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

  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饱含深情、念念不忘。

8d505a1d82775522.png

2021年3月,习近平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本届世遗大会举办地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1990年至1996年,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十分关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

  占地约40公顷的古建筑群三坊七巷,位于福州城的中轴线上,这里被称作“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曾走出严复、林觉民等一大批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人物。

5c7e8f3eec0e1864.png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城市大建设背景下,三坊七巷也面临被拆迁破坏的危险。当时,福州市有关部门批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拆除三坊七巷林觉民故居部分建筑,准备建设商品房。

  1990年,刚刚上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了解情况后,立即要求核实并暂缓拆迁。此后,他还在林觉民故居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保护问题。正是在习近平高度关注下,林觉民故居最终得以保护修缮。三坊七巷这个福州城的“根”与“魂”,延续至今。

b11236570df030fe.png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在福州市委书记任上,习近平还亲自关心推动林则徐系列遗迹、邓拓故居、琉球馆等一批福州文化遗产的修复和保护工作。

  为了建立文化遗产保护长效机制,习近平还在福州推动确定了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条例,并建立了文物局和考古队,要求城建项目立项时需文物部门盖章。

  福州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也普遍由政府挂牌保护,不少当年挂牌的建筑后来都定为文保单位。

508e47dc2bba2f14.png

福州古厝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他写道,“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衷心希望我的后任和全省各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比我做得更好一些”。

f5a8e9b84da92438.png

新版《福州古厝》

  从古城正定到东部沿海,从历史建筑到古人类遗址,每到一地工作,习近平都对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倍加关注。

  “文物古迹遇到破坏,人文价值就荡然无存”“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关心和爱惜前人给我们留下的这些财富,我们民族的精神和独特的审美情趣、独特的传统气质,才能传承下去”,句句饱含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深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无论是在地方考察还是国际交流活动中,他都牵之念之。

664780f4552fe258.png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月11日下午,习近平在大同市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2014年,在北京考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2015年,他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

  2016年,他就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出批示,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2017年,他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2018年,他在广州市考察时叮嘱,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2019年,他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说,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

  2020年,他在山西考察时再次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2021年,他在福建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