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是最美的金牌

2021-07-28 14:26作者:乐兵来源:南方网编辑:蒋清君
可以输,但不会轻易认输

相对于前两天的一“鸣”惊人、一“剑”折桂、一“举”夺魁,进入东京奥运会第三天的中国军团无缘金牌,不是没有实力,而是几个冲金项目未能如愿。刘诗雯接受采访时哭着说对不起大家,中国体操男团赛后集体自责“对不起,我们接受一切批评。”未能夺冠,固然不够完美,但竞技体育,总有胜负,无需抱歉,不必叹息,更不用愧疚,拼过了就是真英雄,你们的每一次全力以赴都值得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奥运赛场,胜利和失败交织,喜悦与遗憾同在。女举55公斤级廖秋云以1公斤之差遗憾摘银;男双10米跳台以1.23分之差名列亚军;许昕、刘诗雯乒乓球混双3∶4不敌日本组合;张雨霏离冠军只差了0.05秒!摘金了不起,争银夺铜一样值得点赞。接纳遗憾才能更强大,对于冲击金牌而未能如愿的中国选手,我们应少一些苛责,多几分理解。他们为国出征,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他们为国拼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甚至牺牲。中国体操男队的林超攀赛后为自己的失误而难过,觉得对不起同伴。但我们要知道林超攀是打着封闭带伤上阵的。拼过就无悔,回望他们走上奥运赛场的每一步,都值得送上送上掌声和敬意。

成功的标准不止金牌,还有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劲头。“可以输,但不会轻易认输。一定要争一争。”张雨霏在赛后表示,痛失金牌的她,没有垂头丧气,而是露出甜美笑容,神情俏皮,并握拳大喊了一声:“加油!”,还给自己的表现打了99分,觉得“战胜了自己”。中国体操队的肖若腾面对镜头紧抿嘴唇,一字一句地说:“我们会继续加油。”射击选手王璐瑶,虽然没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进入决赛,但她已积极调整心态,把目光投向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我不会认输更不会低头。”勇于超越自我,坦然面对得失,中国的运动员们对体育、对奥林匹克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解读,共同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熠熠生辉的精神底色。

拼搏是最美的金牌。金牌从来都不是唯一目的,奋力拼搏才是奥运会,才是体育运动真正的底色。奥运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但有永不放弃的拼搏意志,在大赛中历练,在拼搏中成长。东京奥运大幕才刚拉开,中国的体育健儿们一定能怀揣对梦想的执着,带着豁达的心态,拿出最佳的状态,拼出最好的自己,在赛场上去争得奖牌、赢得荣誉、展现风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