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电商促销套路多,近8成消费者表示“不划算”

2021-08-04 11:10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便宜两毛五”“优惠没有套路多”有些消费者表示近几年已经不再参与此类购物节。

610a3298cecd8.jpg

今年6.18购物节,你参与了吗?买到便宜货了吗?近期奥一实测研究院发起《电商购物节 深藏购物劫?》测评,其中在一项关于“618消费体验”的问卷调查中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不划算”。“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便宜两毛五”“优惠没有套路多”有些消费者表示近几年已经不再参与此类购物节。


【618消费者吐槽】

槽点一:先涨价后降价,“价保”形同虚设

抱着“薅到了全年最多的羊毛”的心情去大购一场之后,却发现花的钱更多了。80后的黄女士表示,自己在618期间以890.43元的价格买下攀升显示器,“后来发现它便宜了21元,想到京东有价保,所以联系客服退差价。”退完差价,黄女士犯起了嘀咕,“如果自己没有发现商品降价,那价保政策岂不是没啥用?

610a057308693.png

(受访者提供)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京东客服,得到的回复是“需要您关注商品价格呢。”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自己没有发现价格变动,也就无法享受价保政策。黄女士认为,这种做法“不太合理,把监测的成本转移给消费者,消费者哪有那么多时间天天盯着商品有没有降价?”

610a0587e6513.png

(图源:京东APP)

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受618购物节的影响,购物平台6月单月投诉量达7.24万余件,占当月黑猫投诉平台整体投诉量的近26%。记者以“618 补差价”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平台进行检索发现,共有320条结果;以“618价保”为关键词检索,出现结果达848条。


槽点二:凑单难、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除了价格方面的投诉,产品质量问题也是本次618购物节的高频词。中消协《报告》显示,618期间消费负面信息集中在产品质量、假冒伪劣、营销短信骚扰、快递配送等方面。

85后的崔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蓝牙耳机,他提前在某平台自营店蹲守,“618”熬夜下单,计划到货后录测评视频,结果发现“寄过来的是坏的”。于是他选择换货,但没想到第二次寄来的耳机依旧存在质量问题,无奈之下崔先生只好选择退货退款。

据黑猫投诉平台《2021年618消费投诉数据报告》(下简称《数据报告》),数码产品行业的产品质量问题更集中。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该行业投诉量对比去年往期上涨30%。

另外《数据报告》还指出,美妆服饰行业有效投诉量增长速度较快,对比去年往期上涨103%。“退款”“退货”“差价”等成为该行业的投诉关键词。95后的小方表示,这次618自己买了美妆产品。除去快递发货慢,小方觉得最影响消费体验的是“凑单难”。

“有些不参与预售的商品是零点到一点最优惠,有些预售商品是一点以后付尾款,买的时候就存在时间差”她表示,为了优惠,就需要买其他东西凑单。“但是不同商家的活动规则还不一样”,她告诉记者,有些商家是6月1日付尾款,有些商家则是规定6月1日付定金,6月18日付尾款,“东凑一单西凑一单,感觉并没有多省钱。反而多买了一堆计划外的东西。”


这届消费者更理性?

618乱象多,也让消费者对购物节的期待降低。从之前的“错过一天再等一年”,到现在“周周有优惠、月月在过节”。消费者已产生审美疲劳。在奥一实测团队的调查中,60%的消费者表示对电商购物节期待值为“一般”,14%的消费者选择了“兴趣不高”,8%的消费者表示“不感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有63%的消费者表示“如无特定购物需求,不会为获取优惠参与618”。仅9%的消费者表示,“为了获取优惠,一定会等待。”

电商大促一般选择零点作为开始时间,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为此熬夜?调查显示,超40%消费者表示“不一定”,超30%表示“会准时参加”。

低价是各种电商购物节最诱人的“标签”。但调查显示,有8成消费者表示今年618“没有多少优惠”,甚至有3%的消费者认为“反而比平时更贵”。

在购物节消费金额方面,花费“100元以内”与“100-500元”的消费者基本持平,加起来超过70%。花费“500-1000元”“1000-5000元”的消费者加起来未超过25%,“5000元以上”的消费者仅4%。

“以前的电商购物节也就集中在1天,现在动辄搞一个月半个月,没那么多精力去参加。”95后的小李摇头。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教育机构当老师,平时工作比较忙,“以前觉得这种购物节优惠力度很大,而且就集中在1天,所以基本上次次都参加”,但是现在这种“动不动就半个月一个月的购物节,不同商家活动规则可能都不一样,付尾款的时间也不同”,自己并没有太大兴趣。“不如直播间买,那个优惠力度也挺大的,而且省时间。”


仍有超过8成的消费者支持电商促销

尽管如此,调查显示仍有超过8成的消费者表示支持电商大促。“能省一点是一点,囤日常用品还是比较优惠的。”80后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习惯在618、双十一之类的购物节为家里囤纸巾、洗衣液等日用品,“虽然优惠力度确实感觉没以前大,套路也多了不少,但是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羊毛能薅一点是一点。”

星图数据亦显示,2021年“618”大促期间(2021年6月1日 00:00-2021年6月18日 24:00)全网销售监测数据显示,全网交易总额为578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目前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快速上升,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天猫、淘宝、京东仍然是参与618活动的必选平台。调查结果显示,93%的人表示会在淘宝或天猫上参与618活动,53%的人表示会参与京东618活动,21%的人选择参与拼多多618活动。选择其余平台(唯品会、网易考拉、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参与618活动的,人数占比为15%。

据星图监测数据显示,与往年一样,今年“618”期间全网各平台销售额前三甲依然分别是天猫、京东、拼多多。许多消费者表示,贵重大件的商品还是倾向于在传统电商平台购买,“其他平台产品质量没保障”“万一出问题,小平台售后服务不完善,不好解决”。

“我还是支持618这类电商购物节的,”崔先生向记者表示,希望电商购物节更多回应消费者追求实惠的诉求与期待,“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和实惠,毕竟商家应该以客户体验为第一位。”

为什么现在的618套路越来越多,消费者享受的优惠越来越少?怎样才能打造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奥一新闻记者接下来将采访行业专家,分析618乱象成因,寻求破解之道。敬请关注下期报道。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统筹:管玉慧

执行:管玉慧 张洁莹 林思思

测试团队:卢若情 林思思 张洁莹 黄缤 秦瑜娜 冯潇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