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交通站场均设有免费核酸检测点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抵深的旅客,落地一律要进行核酸检测 ●市交通运输局提醒,有发热等症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2021-08-05 09:24作者:张艳丽 赵炎雄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

610b3d7667a99.jpg

2021年8月3日,深圳北站西广场,从省外抵深的高铁旅客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

610b3d84d48d0.jpg

所有返深人员须实施三个“100%”: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

近日,全国多地通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按照最新防疫要求,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设置核酸检测点,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深旅客实施免费核酸检测。8月3日,记者实地探访深圳北站、地铁站等场所了解到,除了保证外来抵深人员核酸检测外,深圳公共交通出行场所持续加强消杀保洁、进站测温、实名制乘车等各项防疫措施。

现场:北站西广场设核酸检测点,每十人一组采样

根据深圳最新防疫要求,所有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来深返深人员实施三个“100%”,即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其中,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深旅客须落地核酸检测。为了方便抵深旅客做核酸检测,深圳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场站均设有免费核酸检测点。

8月3日中午,记者在深圳北站看到,免费核酸检测点设置在西广场,广场南北两侧的B1、B2出口外各设有一条核酸通道。抵达乘客在站内完成验码、测温、检票出站后,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通过铁马围成的通道进入核酸检测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乘客现场扫“粤核酸”,每十人一组采样。由于近日深圳多高温、降雨天气,核酸检测的排队通道特别设置了遮雨棚。

现场多位旅客认为,抵深后立即做核酸检测可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从源头上控制,让大家更放心。”一名男性旅客表示。8月2日晚,从潮汕抵达深圳的旅客林女士,也被指引至核酸检测点做检测。当晚经过一小时的排队等待,林女士完成了核酸检测。

机场: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提前检过核酸的,抵深后仍须检测

根据广东省和深圳市最新防疫要求,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客抵达深圳机场后,将在查验“健康码”绿码和“行程码”的基础上,在深圳机场接受现场免费核酸采样。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在深圳机场二楼到达指定区域(西翼廊)。旅客下机后,现场有工作人员指引前往检测点采样。从深圳机场乘机出发的旅客须提供“健康码”绿码,并配合现场测温,做好个人防护。

低风险地区抵深是否需要核酸检测?已在当地核酸检测,抵深后是否需再核酸检测?8月3日,针对旅客关注的防疫政策问题,深圳机场进行详细的梳理解答。

据深圳机场介绍,目前落地核酸检测,主要是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抵深旅客。低风险地区旅客抵深查验“健康码”绿码和“行程码”,旅客须提前准备好“粤康码”绿码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的“健康码”绿码(二选一),以及“行程码”。

已在当地做过核酸检测,落地深圳后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吗?深圳机场介绍,中高风险地区抵深旅客,除查验“健康码”,还需现场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采样。持有核酸检测报告的旅客,仍需进行落地核酸检测。旅客在机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后,不需要现场等待检测结果,即可离开。核酸检测完成后,建议尽量选乘出租车、私家车返回居住地,避免使用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

地铁:不间断循环式消杀,确保地铁内空气畅通卫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深圳市内的公共交通出行也继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记者从深圳地铁了解到,全网车站继续实行100%测体温、100%亮健康绿码、100%戴口罩进站。目前,深圳地铁所辖10条线路260个车站依旧维持全面细化的消杀保洁工作。每天都有专门的消杀队伍对各个车站、枢纽、地铁商业空间维持高频率的全方位消杀,包括闸机、扶梯、栏杆、垃圾桶、地面、墙面等。

另外,针对人流更为密集的列车车厢,地铁通过不间断、循环式的消杀措施,确保每一趟列车在载客前都干净安全。各车站和列车也继续通过浸泡新风滤网、更换混合风滤网等方式,来确保地铁范围内的空气畅通、卫生。

为筑牢从员工到乘客的防线,集团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将疫苗接种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同时组织员工展开定点核酸检测,一线人员按照“7天一检”的频率核酸检测。目前,深圳地铁应该接员工疫苗接种率为100%,累计完成多轮核酸检测达32万人次。

提醒

非必要不离深,持红黄码人员不能进入地铁站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全市公交、地铁等继续执行进站乘车旅客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三个100%”,持红黄码人员不能进站。对于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疑似症状的市民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

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深。确需出行请大家一定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少聚集,保持“一米距离”。如有发热等疑似症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排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