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砸下一天雨量!深圳人别怕,政府为你买了保险

2021-08-05 15:41作者:谭冰梅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拨打95518申请由市政府出资购买的巨灾险理赔

昨晚,深圳半小时砸下一天雨量。深圳罗湖、福田等地都出现了水浸车的险情。就在昨天,几乎所有深圳市民都收到了一条温馨短信提醒:“汛期灾害易发,市民和在深游客如因灾害导致人身意外伤害,请拨打95518申请由市政府出资购买的巨灾险理赔。”

深圳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较为特殊,面临台风、海啸、地震等较为典型的巨灾风险。深圳市人口密度与财产密度又排在全国前列,承灾体较为脆弱,一旦发生地震等特大灾害,损失将十分巨大。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目的是为了发挥保险对于巨灾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的作用。

深圳自2014年7月起已经开始试点投保巨灾保险,针对洪水、台风、海啸、地震等16种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对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自然人提供巨灾保险保障和服务。针对人身伤亡,每人每次灾害造成人身伤亡救助最高额度为25万元,每次灾害总限额为20亿元。

巨灾险救助保障对象包括深圳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以及临时来深出差、旅游、务工等人员。

据悉,深圳政府巨灾救助保险由深圳市政府财政拨款3600万元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用于巨灾发生时所有在深人员的人身伤亡救助和核应急转移救助,其每次灾害总限额为20亿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巡视员肖志家介绍:“相当于深圳市政府用政府财政3600万元为全市人民人均购买一份巨灾保险,通过杠杆作用,这3600万元将实现总限额20亿元的风险保障。”

据了解,2020年,深圳巨灾保险累计救助4733人次(人身伤亡救助7人次,转移安置4726人次),支付救助理赔款约94万元。

根据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巨灾保险灾害救助工作规程(2021年)》的通知,发生灾害后,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报案:

1.电话报案。拨打24小时客户服务专线电话0755-95518报案。

2.微信报案。通过微信关注“深圳人保财险”公众号,进入“保险”版块“巨灾保险”专栏进行报案。

3.联系专员报案。拨打深圳市巨灾保险服务专员电话报案,承保机构接到报案后,指引、协助受灾方申请保险救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