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区8市直单位试点的“首席数据官”是什么制度

2021-08-13 08:37作者:程昆 张馨怡 陈紫嫣 蒋津津 刘诗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进一步实现数据在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层面的有效应用

首席数据官作为企业中较为常见的负责数据管理的高层岗位,未来将出现在深圳政府系统中。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将在市本级政府,福田等4个区政府及市公安局等8个市直单位试点设立首席数据官。原则上,首席数据官由本级政府或本部门分管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行政副职及以上领导兼任,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通过首席数据官的设置,将打破原有政府部门在数据处理上“各自为政”的局面,解决政府内部“数据孤岛”问题,进一步实现数据在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层面的有效应用。

如何理解政府部门设立“首席数据官”?

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重要的资产与战略资源。如何有效利用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质量,解决现实中数据散乱、数据孤岛、数据低质等问题,是全社会面临的重要议题。

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CDO)则正是源于企业数据管理的需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李恩汉博士在分析文章中指出,企业从质量、价值、结构、战略等多个维度对数据进行统筹管理,进而更加有效利用数据资产的需求。CDO作为企业高层管理者,其主要职责是将数据战略引入企业的商业规划中,协调企业整体范围内数据管理和运用,管理企业整体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过程,并带领企业构建、激活并保持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

在某种程度上,政府首席数据官与企业的首席数据官有不少共通之处,均源于对数据管理的需求,但也存在差异。李恩汉指出,政府CDO有别于企业CDO之处在于,其职责侧重于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数据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以及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和应用场景创新。

深圳《方案》明确3方面10项具体任务

随着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2021年5月,广东省在全国首创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并印发了印发《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选取6个省直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等10个地市进行试点,为全面落实首席数据官制度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深圳《方案》的发布,不仅是推动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在深落地,也是深圳在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项创新性、制度性安排,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方案》明确了3方面10项具体任务,涉及建立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明确首席数据官职责范围方面包含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据标准化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开展首席数据官评价总结方面包含建立首席数据官评价机制、加强工作总结等。

李恩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与深圳建设智慧城市有极高的契合度。而与其他城市相比,李恩汉表示,深圳更加强调首席数据官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并将其列为首席数据官的首要职责。未来,通过首席数据官,深圳将打破原有政府部门在数据处理上“各自为政”的局面,解决政府内部“数据孤岛”问题,进一步实现数据在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层面的有效应用。

根据《方案》现实,深圳将在市本级政府,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坪山区4个区政府,市公安局、人力资源保障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气象局8个市直单位试点设立首席数据官,而这也正是《方案》的特色亮点之一。

《方案》提出,试点区和部门要结合各自数据资源和业务应用基础与特点,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先行先试。

福田区重点依托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数据开放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科研和企业服务;南山区重点推广“一官两员”(即首席信息官、数据专员和政务专员)制度经验,提升数据安全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宝安区重点开展智能社会治理应用,提升数据应用质量和效能,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路;坪山区重点开展推广首席信息官和首席隐私官经验,强化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推进、政务数据的分级分类与隐私保护;各试点部门结合行业业务管理和行业数据特点,开展行业特色数据应用。

南都记者了解到,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的四区目前均已有所行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