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4刚发布就翻车?有B站up主收到小米方侵权投诉

2021-08-14 18:55作者:冯潇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缤

小米MIX 4刚刚发布就翻车了?8月10日晚,小米MIX 4正式发布后,第二天就有up主在B站上发布了小米之家体验的MIX 4展示机翻车的视频。根据视频,有小米之家的展示机的“自动调节亮度”体验不佳,手机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亮度会自动变暗;此外,在检查系统版本更新时,手机还会出现自动关机重启的现象。

截至发稿,一个名为《小米MIX4首次翻车》的视频在B站获得了29万的播放量,而另一个《小米之家MIX 4全部翻车(据官方说已经修复)》的视频也同样获得了29.6万的播放量。12日晚上,一位B站up主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收到了一条来自小米公司的投诉通知。

MIX 4展示机系统有bug?

记者实地走访:未发现

发布了视频《小米MIX4首次翻车》的up主吴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是一位“米粉”,在小米MIX 4发布后的第二天早上8点,他就带着激动的心情赶往距离较近的小米之家,想要特意体验一下期待已久的小米MIX 4。据吴先生描述,该店10点营业,他在门外等候近2个小时,成为第一个进入该店的顾客。“很期待的,我还特意打了车过去”,吴先生表示。

但到了小米之家后,吴先生发现现场展示的两台小米MIX 4在自动调节亮度方面存在问题,在正常使用的时候亮度会自动变暗。根据视频,吴先生更新系统之后手机自动关机重启后,“自动调节亮度”方面仍然没有得到改善。此外,令吴先生不解的是,在检查系统版本更新的时候,手中的展示机再一次自动关机重启了。

微信图片_20210814182907.png

截图来源于B站视频《小米MIX4首次翻车》

对此,吴先生表示,这个体验结果是在他的意料之中,“新技术出现一点小问题很正常,毕竟展示机与实际到手的手机不一样,到时候可能会修复这些问题。”对于小米MIX 4的评价,吴先生表示有优点也有槽点,其优点是其厚度比预期要薄一点,影青灰色的手机没有太粘指纹,而槽点是摄像镜头的布局太突兀、屏下摄像头位置的显示效果不一。关于否会考虑购买小米MIX 4,吴先生表示,“先看看新的芯片体验如何,再考虑要不要入手。”

12日中午,记者走访广州某小米之家门店,发现店内顾客流量颇多,10分钟内约有20人来往,有不少顾客对新发布的小米MIX 4感兴趣,相继上手体验一番。一位正在体验小米MIX 4的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他觉得MIX 4不错,“但是现在还不会买,过一段时间再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210814182951.jpg

广州某小米之家门店,右下角为顾客在体验小米MIX4。记者实拍

针对小米MIX 4的“自动调节亮度”的问题,记者体验过后发现,现场的两台小米MIX 4均没有出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亮度变暗的问题。在记者检查版本更新时,小米MIX 4亦没有出现自动关机重启的现象。

关于小米MIX 4展示机出现的问题,记者8月13日下午联系小米方,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应。



“小米投诉我了”

不过,up主吴先生向记者表示,《小米MIX4首次翻车》视频发布后获得了较高的播放量,令他比较意外。12日晚,吴先生反映,他发布的这个稿件收到了一条人格权益类被投诉通知,该投诉来自一个UID为23920239的申诉人,其表示侵权原因为“刻意抹黑引战,请予以删除。”经查询发现,这个UID的账号名称为“小米公司”,被认证为官方账号。

微信图片_20210814182939.jpg

截图来源于B站,由受访者吴先生提供

对此,吴先生表示,“所创作的内容都是实时录制,在企业官方的旗舰店进行体验评测,并且视频中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对此官方店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认可,并没有所谓的刻意抹黑引战。”12日凌晨,吴先生再度发表了一个视频《小米投诉我了》,截至发稿,播放量为6.8万。



收到小米方面投诉并非孤例

无独有偶,在小米11系列“质量门”风波中,也有Bz站up主反映收到了来自小米公司的投诉。

一位发了《小米11重大事故,全面维权!!!》视频的up主周先生反映,他于7月22日收到的小米公司侵权投诉,其侵权原因称“涉及造谣,危害公司利益,针对售后问题推荐用户正常处理,公司出于退款也是为用户体验着想,而不是为了别有用心的人出的对应政策,此问题已针对我司造成严重影响,烦请贵司协助处理删除。”对此,周先生提出侵权抗辩,表示“小米11有没有问题,你们心中清楚!”8月上旬,周先生发现自己的申诉显示通过了。

微信图片_20210814184107.jpg

截图来源于B站,由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此外,另一位发布了《<被骁龙888或者小米11烫伤,我应该算是第一个吧>,曾于1月29日删除》视频的up主李先生也有类似经历。李先生表示,他没想到1月25日刚起床随手录的视频第二天就上了B站热搜,且在多个知名网络平台引起讨论。但让他难以接受的是,之后他的B站账号收到许多网友攻击和谩骂的私信。4天后,李先生在收到官方特例退货消息的同时,还收到来自小米公司的投诉和律师警告函,其侵权理由称“该视频全文存在严重的误导行为,低温烫伤说因其长时间使用造成,并非系统原因。”,严重侵犯其品牌名誉权,要求五日内删视频。

微信图片_20210814182912.png

图由受访者李先生提供

李先生表示,“当时视频的评论、私信有各种网友的谩骂、恐吓,因此承受了很大的网络暴力的压力,再加上有小米的工作人员联系我答应帮我加急退货,所以我上午答应删掉视频,没想到下午还是收到律师警告函。” 不过,在五个月后的6月25日,李先生重新上载了该视频,他表示,“希望对目前还在维权的小米11系列用户表示一种声援,消费者的权益需要通过争取获得。”目前该视频获得127.9万播放量。

关于小米手机,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小米手机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如手机发热过高,MIUI系统有待提升等。那么,新发布的小米MIX 4的市场反应如何?B站up主收到小米方投诉之后,有何后续?奥一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