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地下水污染防治难点 ,得绿水青山美丽宝安

2021-08-16 14:49作者:胡百卉来源:南方+编辑:王泽权
污染防治攻坚

水资源短缺是当前人类面临的重要问题,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的关注和保护。当前,人们对地下水污染修复的普遍认识和疑问主要包括:地下水污染修复艰难,时间长且费用巨大,那还要不要修复?地下水污染修复是否可行,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经济上是否能承受?当地下水污染场地形成时,应如何快速弄清地下水污染成因、污染范围,如何采用有效的风险管控策略?因此,我们要弄清地下水污染修复困难的原因,就要对地下水污染防控和修复有一个科学认知,也需要掌握污染修复的关键环节和限制因素,如场地调查、风险管理策略、污染修复的技术难点及修复效果影响因素等。

什么是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

地下水污染场地调查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场地水文地质条件调查,二是污染源和特征污染物调查。其中,水文地质条件调查包括对场地地层岩性的高分辨率刻画(高分辨率,尽量避免概化、平均化;岩性的3D分布;渗透性、孔隙度的确定)、水文地质条件的确定和水文地球化学环境特征三个方面;污染源和特征污染物调查包括污染源的确定、污染程度和范围的高分辨率刻画(污染源位置的确定;污染羽的3D分布;NAPL自由相的刻画)、目标污染物确定及其在地下水环境中的行为三个方面。

当前,我们在水文地球化学环境特征调查和目标污染物在地下水环境中的行为调查方面依然存在不足,过分强调污染源的确定、污染羽的刻画,在高分辨率刻画上国内也很难做到。从修复角度来看,仅仅只是弄清污染源和污染羽还远远不足,我们更应该弄清污染物的水文地球化学特征,知道其迁移、转化、富集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实施后续管控和修复。

某企业地下水六价铬污染某企业地下水修复现场

注释:地下水污染羽指污染物随地下水运动所形成的空间范围,其空间分布及动态变化受污染源输入强度、地下水运动状态、污染物的衰减作用等影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