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改委: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2021-08-24 09:05作者:黄姝伦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持续扩大内外市场需求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会议提出,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扎实做好能耗双控工作。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官网信息,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符合预期,就业形势向好,物价水平可控。前述会议指出,当前该省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下半年保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要准确把握发展改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

在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总体战略目标下,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承担着重要的节能减排任务。

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6月发布的《广东碳市场进展、挑战及趋势》披露,该省整体能效水平在中国较为先进,第二产业比重接近40%,但单位GDP能耗仍保持全国第二低的水平,仅次于服务业为主导的北京市。广东地区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相对均衡合理,传统化石能源比重不断下降,天然气、核能、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比重,逐步提高至40%。能源利用效率较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进一步减排成本较高。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7月发布的《广东省2021年能耗双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3.08%,能源消费总量新增控制在1610万吨标准煤左右。

《方案》提出,全面梳理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对新上“两高”项目的地区,应挖掘相应存量能耗予以对冲,确保不影响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完成;对未达到能耗强度下降目标进度要求的地区,实行“两高”项目缓批限批。另外,要建立节能审查实施情况定期调度机制,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标准煤以上项目节能审查情况,要按月报送。

广东省能源局将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整产业结构。

具体而言,加大落后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对于行业产能已经饱和的“两高”项目,原则上,仅支持省内产能和能耗减量替代;加快推动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广泛征集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发布省节能技术设备(产品)推荐目录(2021年本);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源要素集聚能力,能耗指标优先保障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项目。

钢铁、化工、有色金属、水泥、玻璃等“两高”行业,是工业节能的重点。《方案》要求,这些行业要对标国际国内或行业先进水平,全面开展节能诊断,推进生产线节能改造和绿色化升级;加强数据中心节能管理,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和能效提升等。

《方案》还提出,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2.0%以上。

为长效节能减排,广东省已经引入了市场化机制。2013年12月,广东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将钢铁、石化、电力、水泥、航空、造纸等六大行业,约250家控排企业,纳入碳市场范围,覆盖了全省约70%的能源碳排放量。截至8月13日,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1.96亿吨,占全国总成交配额的38.5%,总成交金额44.68亿元。

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在前述报告中提出,广东碳市场目前具备一定扩大行业覆盖范围的基础条件。目前,候选新增覆盖行业包括数据中心、陶瓷、纺织行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这些行业或领域的碳排放体量较大或增长较快,同时具备“广东特色”,还需从排放体量、行业发展趋势、管理成本、企业承受能力、配额分配技术难度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省发改委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还强调,深入推进“双区”建设,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落地落实;谋划协调好跨周期调节,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加大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促进消费恢复,挖掘外贸增长潜力,持续扩大内外市场需求等。

1a9a7f75102cad0c.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