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哥俩死蟹当成活蟹卖,网红店为何频频“翻车”

2021-08-24 09:44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

入驻全国130多个城市、拥有门店400余家,全年接待顾客近4000万人次,打开点评软件,能看见近万条评论……胖哥俩肉蟹煲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网红店,但最近却因食品安全问题上了热搜。

8月23日,有媒体发布记者卧底报道,记者在这家标榜食材新鲜的网红店里看到,当天卖不掉的螃蟹,后厨通常放在冰箱里冷藏,第二天清洗后,再充当现杀的活蟹卖给顾客。除了螃蟹,另一消耗量巨大的食材土豆也存在严重问题。有些土豆已经变质,但仍被后厨当做新鲜食材继续使用。即使腐烂、变味、发馊的土豆,也会二次加工继续端上餐桌。

更重要的是,报道披露,涉事餐厅后厨员工不但对以次充好的行为见惯不怪,而且还告诫记者:“以后剩啥东西了,别说,要装不知道。领导不让说,因为不能让客人知道是剩的。”种种迹象都在显示,这家网红店置食品安全于不顾,并不是个别员工的疏忽,而更像是一种经营理念。

记者所揭露的问题是否属实,胖哥俩回应称公司总部“已对涉事门店进行停业整顿,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进行内部自查”,有关执法人员也到达被曝光门店开展执法检查,相信随后会有一个透明的调查结果。

尚在调查中的事件虽然暂时无法定论,却不妨碍网络上的一片吐槽声。一来此前社交媒体上已经不乏胖哥俩“螃蟹有臭味、豆腐发酸、鸡爪有腥味”的诟病,二来近来网红店频频“翻车”,使不少消费者很容易在调查结果出台之前,就作出先入为主的判断。

这自然不能责怪消费者,怪只能怪一些网红店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太不争气了。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公众是有记忆的。就在不久前,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的多家分店被曝光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而某艺人参股的火凤祥火锅也存在售卖变质食材、生菜回收重复使用、卤汤发酸等问题。

网红代表着流量和收益,成为网红当然是好事,但这些网红店为什么会在食品安全这道关卡上摔跟头?

尽管在舆论曝光之后,发声道歉、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对具体工作人员作出处罚已经是这些网红店的必选动作,但公众对此显然是不买账的。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如果自身经营理念出了偏差,即使关掉一两个门店、开除一两个员工,又有什么用呢?

网红店的经营理念在哪里出现了偏差?一言以蔽之,重营销轻内功。

这些店之所以成功晋级为网红,离不开出色的营销。借助网红经济的风口,利用社交媒体强大的传播能力进行推广,甚至剑走偏锋地营造蜂拥排队的网络现象乃至在社交软件上刷好评,它们逐渐成为消费者热捧的对象。

但是与对营销的重视相比,这些网红店在内功方面却显得太不上心了。

店里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一些网红店公然售卖过期变质食品,类似现象之存在且旷日持久,难道管理者都看不到吗?

当然绝不是看不到,而是看到了却不以为意。在管理者心里,最重要的事情始终是营销,只要营销得力,就不怕没有流量,客源就不会是问题。殊不知练好内功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如果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失守,再厉害的营销也会败给真相。而且营销得越火爆,“翻车”的现场往往就会越惨烈。

打出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成为网红被消费者热捧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网红店更应珍惜这份机遇。即使早期重营销可能势所难免,也应该尽早把重点放到练内功上,努力通过好品质和好服务保持自己在消费者那里的口碑,从而长红不衰。

而在监管部门那里,由于网红店意味着顾客多人流量大,一旦出事性质往往非同一般,因此更有必要强化日常监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