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未来有两三百亿空间

2021-08-26 09:51作者:王艳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城市服务半年收入21亿!

在坚持“大物业管理”和“大社区服务”的业务组合战略下,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总收入同比增长约84.3%,突破115.6亿元;截至6月30日合同管理面积约12.1亿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在管面积规模最大的上市物业公司。

物业管理规模持续扩大

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51.7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下降至约44.7%。其物业管理规模及全国性地域覆盖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含“三供一业”业务及嘉宝服务)合同管理面积约12.1亿平方米;合计收费管理面积约6.44亿平方米,其中收费管理面积约4.3亿平方米,嘉宝服务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约1.3亿平方米,“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的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为0.85亿平方米。

目前碧桂园服务的项目遍布中国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重点覆盖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京津冀及成渝五大经济发达城市群,管理共3656个项目,服务境内外约465万户业主及商户。

上半年新增的合同管理面积约0.82亿平方米,其中约55.7%来自第三方外拓,品牌拓展成为其规模增长的重要来源。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来自第三方的合同管理面积约2.9亿平方米,占总合同管理面积约32.6%,较去年同期提升约5.0个百分点。

城市服务跃升第二大业务

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的城市服务业务已覆盖超150个城市;2021年上半年,其城市服务实现收入约21.0亿元,超越了社区增值服务,成为碧桂园服务的第二大营收业务。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透露,通过整合于2020年收购的碧桂园满国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满国”)及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东飞”),以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资本整合等方式,碧桂园服务进一步推动了城市服务的规模化发展。

同时,业务类型与合作方式逐渐多元化:扩大市政环卫业务拓展,陆续承接了海南省临高县环卫一体化项目,江苏省启东吕四港镇、广东省江门共和镇、江西省宜春金瑞镇、广东省清远西岸镇环卫管护服务;携手天津滨海新区和常德津市,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及长效运营新模式。此外,还与河南省宁陵县、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上海市松江区石湖荡镇、汕头市濠江区等十余个城市地区的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黄鹏表示,“碧桂园服务未来的城市服务将可以实现千亿营收目标中的两三百亿,城市服务收入这块的空间非常大”。

社区增值服务连年翻倍式增长

碧桂园服务正推动社区增值服在全国范围内专业化与市场化。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14.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132.0%,占总收入比例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约12.1%。

其中,社区传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551.7%至约4.2亿元,深化与城市纵横的资源及团队整合;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20.8%至约3.8亿元,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房地产经纪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4.3%至约1.2亿元,“有瓦”运营门店数已超数百家;家装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71.8%至约2.1亿元,打造家装需求全闭环服务链条;到家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约45.9%至约1.7亿元,持续提升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水平。

不过,由于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下降,以及城市服务比重上升,碧桂园服务的整体毛利率出现微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