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文艺新作为

2021-08-27 13:38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秦瑜娜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近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达了对坚决处置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等涉及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德艺双修,聚焦精品创作,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文艺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文艺界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大团结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乱象,如娱乐资本无序发展,媒体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以及部分演艺明星行为不端、行帮陋习等劣迹行为,引发社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批评。对此,文艺行业应严肃和认真地抵制不良风气,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引导他们增强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文艺工作者只有拥有正确的文艺观才能进行高雅的艺术创作,才能对文艺对象起到教育作用。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时,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找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方位、文艺政策的走向,明确自身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坚守艺术信仰、增强自己的艺术定力,避免出现原则性、政治性的错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服务人民的本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正建立与人民的深厚感情,创作与人民心意相通、求真向善的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具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敏感度,有能力抵制消极思潮的负面影响。在错综复杂的文艺环境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抵制文艺消极思潮的侵入,用正确的文艺观赋予作品丰厚的思想内涵、鲜明的价值取向,真正弘扬生活中的各种真善美、贬斥假丑恶,让人们从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中,理解中国精神、牢记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锤炼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情操,以高尚的人格涵养高雅的文艺。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实现文艺育人,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文人要有气节、更要有底线,文艺育人功能的发挥,不仅取决于各类文艺形式的力量,也取决于文艺工作者自身的人格魅力。文艺工作者通过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对人们思想和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决定了文艺工作者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和较高的道德素养。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养分,注重个人品德素养的培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提升文艺工作者的知识修养,厚实文艺创作的文化底蕴。文艺需要知识与文化的滋养,文艺工作需要一批具备较高知识素养的文艺工作者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来支撑。近年来,一些文艺工作者身上出现了浮躁心理和急功近利的现象,有些文艺工作者甚至为了眼前的名利,减少了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高水平作品的创作,忽视了文艺作品的教育价值。要解决这一矛盾,核心是打造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层次精神文化的需求,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就对文艺工作者的知识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文艺工作者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文艺功底是文艺工作者的看家本领,文艺工作者应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养料,不断提升自己的文艺素养,为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质艺术作品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中国历来讲究“文以载道”,历史上不少名人既是思想家,又是文学艺术家,这奠定了他们隐形教育大师的历史地位。当前,文艺工作者要保持初心,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修养,思考文艺如何深入人们心底、实现育人功能,奋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致力于打造体现时代特色、展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承担起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增强文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创作群众易于接受的优秀文艺作品。有效的表达方式是把文艺作品中深度的思想内涵传递给受众的重要前提。文艺作品除了其内容要积极健康外,形式更要为人们所喜爱,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话语表达能力,创作、表演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将文艺创作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从人们的社会实践中汲取创作养分并实现艺术升华,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语言建构故事中的情节逻辑、人物经历、情感历程,让文艺作品更加严谨、情感更加真实,从而引发受众的共鸣。文艺工作者要提高话语表达能力,就必须在创新话语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上下功夫。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的作品要反映中国精神、运用中国话语,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和审美去创作既具有时代特色、又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作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展现艺术的魅力,引发人们对艺术的兴趣,让艺术触动人们的心灵,振奋民族精神。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承担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使命,担负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责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