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2021-08-28 14:47来源:《红旗文稿》编辑:黄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前,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共同富裕多重维度的把握和践行,将共同富裕理论和实践推向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共同富裕提供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它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富裕的理论探索,主要是从经济社会制度入手而加以展开的。从根本上来说,资本主义社会不可能最终完成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就是因为私有制导致资本对劳动的剥削,统治者为维护自身的统治利益,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两极分化和社会有机体的撕裂。正如马克思所说:“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恩格斯也曾就社会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内在关系指出:“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我们党的坚定方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作为基本目标,早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就明确提出,党的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压迫,最高纲领是铲除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探索如何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之路,进一步强化了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和解决共同富裕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破解影响共同富裕的深层次问题,将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战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

  面向未来,我们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进一步通过制度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一是不断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等等。通过持续不断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制度保证。二是不断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机制,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收入分配关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大事。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等参与分配的评价体系,强化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导向。统筹健全城乡、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从业人员的各类保险制度。三是坚持效率与公平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同富裕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无论是生产、流通还是消费环节,只有坚持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结合,才能保证共同富裕的方向不偏离。为此,要大力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将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最终靠的是发展。发展是基础,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没有发展,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刻把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尽最大努力创造出最为丰富的物质产品,让全体人民真正告别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所有这一切都为我们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发展动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就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创新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要通过创新引领,不断促进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着力解决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激活发展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从而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为提高收入水平和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可供分配的资源。二是通过协调发展破解生产力发展的难题。当代中国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收入分配差异的特殊性,在资源配置、开发保护、绩效评价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协调发展也是生产力,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不断强化整体协调性,我国的生产力水平无论是在质还是在量上都会有一个明显提升,我们也才能同步解决好共同富裕问题。三是将绿色发展作为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人的全面发展是建立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基础上的,特别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共同富裕,更应当把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这就需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进而赋予共同富裕以新的时代内容。四是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提升共同富裕的水平。中国推进开放包容发展,既使本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更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一些国家推行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我们更要大力推进经济全球化,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各国文明互学互鉴,进一步释放全球经济的整体活力,为造福全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五是注重在共享发展中提高共同富裕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共享经济是节约资源能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劳动者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方式,我们要通过维护公平正义,打破一些部门和行业的垄断,扼制资本过度扩张和渗透,强化按劳分配体系的完整性,进一步优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根本遵循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出发点。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作为人民群众主体的无产阶级则是人类解放的“心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何以每每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取得胜利,就在于我们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般性的口号,而是体现了唯物史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情怀,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不断将共同富裕推向新境界,就必须做到:一是将人民群众作为共同富裕的评价主体。共同富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诉求,如何检验共同富裕等各项工作的成效,就必须坚持把阅卷人的权力交给人民。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明确提出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由此也确立了中国改革开放正确的价值评价导向。二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共同富裕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在这样一个伟大战役中,离开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创造和积极参与是不可想象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度实现共同富裕,一定会遇到许多难以预见的困难。对此,我们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从实践、思考、提升到再实践、再思考、再提升,破解难题,把握规律,积极开辟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新方法。

  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共同富裕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体现着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唯物辩证法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强调从全面的、联系的、变化的观点来把握客观世界。把握世界的总体性,这是由马克思主义实践本性所决定的。马克思从来没有从某种精神推测中来把握主体与客体的统一,而是从变化着的实践进程中来把握主客体的统一,并由此进一步来揭示社会发展的基本秩序和相互联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现代化如何推进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富裕作为我们下一步现代化实践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接下来我们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共同富裕之路,更需要坚持系统观念。

  如何运用系统观念推进共同富裕实践,需要我们做到:一是加强前瞻性思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充分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对共同富裕的影响,特别是敏锐发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充分发挥信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超前思考、创新谋划。二是加强全局性谋划。我们的共同富裕之路是在面对两个大局的新背景下前行的,只有充分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走向,才能从大格局和方位上考虑问题,才能保持历史的定力,及时防范推进共同富裕中出现的危机和挑战。三是加强战略性布局。在共同富裕的布局中,要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现状、不见未来,要从人民至上的原则出发,从现代化发展的大局出发,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类资源。四是加强整体性推进。共同富裕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涉及民生问题,包括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从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改革导向、绩效评价等方面整体性推进,只有大力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联动,保持政策的统一性和连续性,才能有效、稳妥地解决共同富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真正回应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