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让开学更安全更美好

2021-08-31 21:00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不能放松警惕

当前,我国高风险地区清零,本土病例再次实现零新增,本轮疫情似乎已经趋于平稳。然而,国外疫情依然严峻,国内连日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也提醒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尤其是秋季开学季来临,大量师生陆续返校,叠加秋季流行性疾病高发,更是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必须做好详细预案、做到精准落实,有条不紊。在开学前夕,我们看到,许多学校都在积极落实开学防疫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做得怎么样,每个家长心里都有一杆秤。

昨天是不少学校的新生报到日。在深圳一所小学外,家长牵着孩子排队测体温后,把孩子交到老师手里,画面非常温馨。送完孩子,家长们可以回家等待,或者在学校附近喝杯奶茶,待到学校活动结束,家长再分批接回孩子。这样的安排,减少了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让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显得更安全有序,家长和孩子都更有安全感。

有一些热心家长问班主任,是否需要家长去学校做清洁、画黑板报、布置图书角,也被班主任婉拒。班主任说,学校教务处会安排人员做清洁、对学校进行消毒,老师会做好教室布置和课本分发工作,无需家长操心。

昨天下午,班主任通知学生在家观看“开学防疫直播课”,听省疾控专家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昨天晚上,班主任通过召开视频家长会,详细解答学生返校健康管理、上课、就餐、学生接送等环节的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让学生安安心心返校。

疫情防控是学生返校的第一课,既是一堂生命健康课,更是一堂文明课。最好的疫情防控安排,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做好疫情防控,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通过家长的言行举止,向孩子传递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孩子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

疫情防控要树立全链条、全周期意识,只有学校、家长和孩子齐心协力,才能织密疫情“防控网”,创造安全的学习环境,守护健康美好的生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