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岁娃睡觉半夜耳朵剧痛,罪魁祸首是它!

2021-09-02 07:45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只要一动,就会超疼

深圳8岁的小朋(化名)夜里睡觉时,突然感到耳朵一阵疼痛,而且听到一阵阵“咚咚咚”的声音。爸妈带他去深圳市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孩子的耳朵里爬进去一只蟑螂,最终通过吸引器才将蟑螂吸出。

326x507_612f2c7e71c83.png
314x503_612f2c7e7b838.png
320x512_612f2c7ee5b1e.png
313x509_612f2c7f021e4.png

医生提醒,蟑螂喜欢在温暖、潮湿、狭窄的地方活动。有些人是油耳朵,对蟑螂来说,这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蟑螂还是个“吃货”,喜欢挥发性脂肪酸的味道(比如面包、啤酒)。人的耳屎,就会散发这种气味。人体的耳膜十分敏感,当蚊虫钻进人耳,首先会有耳朵痒、疼痛、异物感、耳鸣等症状,一般能早期发现;但如果虫体爬进耳道深处,则可能造成耳膜损伤甚至穿孔,引发感染等。

一旦发现虫子钻进耳朵,要第一时间想办法把虫子赶出来,比如,在暗处用手电筒照耳朵,利用蚊虫的趋光性吸引它爬出来。

但是,医生提醒,这些事情,千万别做:

1、不要试图“掏家伙”

千万不要用挖耳勺什么的,试图把小强给掏出来。

万一不小心“捣”死了,小强的尸体留在耳朵里。小强身上可是携带了很多致命病毒的,感染了就惨了。

没“捣”死更惨,蟑螂“受惊”之后,乱动让孩子更疼,慌张之下把鼓膜咬破就麻烦了。

有些家长会用镊子,尝试把小强夹走。好主意,但蟑螂腿上都是倒刺,万一没看清,小强腿上的倒刺可能会把鼓膜割破,听力会减退!

2、不要“灌东西”

人的耳道又长又窄,小强进去了转不了身。而且它们的脚是带钩子的,只能往前,不能往后退出来。

所以不要乱往耳朵里滴药水、深色液体,这样只会给医生添乱,增加治疗的难度。

同时,为了预防蟑螂爬进耳朵,医生提醒,平时也要注意:

1、别在床上吃东西

蟑螂有钻孔隙的习性,且人的耳道相当于阴暗孔隙,容易吸引蟑螂钻进耳朵。所以,平时要注意保持卧室环境卫生整洁,尤其不要在床上吃东西,防止掉落食物残渣吸引虫类。

2、 户外活动时做好防虫

户外活动时也要做好防虫准备,可以采取喷洒驱蚊水等驱虫措施,露营时注意检查帐篷的密闭性,防止蚊虫进出。

3、放个小灯

如果家里虫子实在太多,害怕虫子半夜爬进耳朵,可以试试在房间中央放一盏小夜灯。在灯的后面或者旁边挂一个白色的被单,虫子会向光线移动。这样一来,虫子跑到耳朵的概率就会减少很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