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笼背后的默默守护

2021-09-02 09:45作者:周正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道一声感谢

61302c9f2be94.jpg

61302c9f33000.jpg

在涂达辽和工友们的日夜奋战下,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如期开学了。

9月1日,学校里迎来了归笼的“神兽”。开学,对很多家长而言,就是“喜大普奔”的日子。一群假期玩“野”了的娃,重新调整作息规律,恢复学习生活。而9月1日在一部分人心目中,却意味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要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完成好,保证学校的正常开学。

昨天,深圳市2689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开学,全市基础教育在校生总人数225.1万人,教职工22万人。要保障200多万学生的顺利归校,实际上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因为,在这个特殊时期,校园教师、防疫工作者们还需要面对两个严峻考验:防疫考验和校园安全考验。

今年,深圳市共有10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学位107907座。其中,新改扩建公办普高9所,新增学位16500座;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0所,新增学位80157座;新投入使用幼儿园34所,新增学位11250座。这些新建学校,能不能在开学前夕及时竣工,开门迎新,亦是一场时间和质量的考验。

好在,这些重担都有人承担了下来。他们是父母,是老师,是校医,是保安,是建筑工人……他们让每一个孩子安全顺利开学,分别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关键词:分别

开学当天,一张网络图片刷屏了朋友圈。画面上,一群父母送别孩子之后,依依不舍地爬上铁丝网张望校园里孩子们的身影。许多家长瞬间“泪目”了。

一张小小的图片,击中了很多父母内心的柔软之处。开学第一天,不少深圳家长正在面临“分离焦虑”。自己的孩子,被送到了一墙之隔的地方,父母们又期待又忐忑。

深圳家长柏杨,娃儿刚上幼儿园小班。“他的安抚玩具和安抚被子带了一整年,还是天天嚷着要他的Apple被被(就是睡觉要摸着的一个薄薄的小方毯,奶奶给他小时候准备的包被)和一只叫小豆子的毛毯狗”,柏杨不知道,处于陌生环境的孩子,没有带上身边的“吉祥物”,会不会哭闹。

另一位深圳家长亭亭,孩子已经上初三了,但每到开学,她都要花很长的时间适应孩子不在身边的情绪。“分离焦虑发生在我身上,而不是孩子身上。”她说,“昨晚失眠,怕早上起不来……现在,不停刷新儿童手表app,因为想宝宝。”

开学前三天,一位深圳家长正在给自己四岁的孩子整理书包。她刚把防疫口罩塞进书包,马上又若有所思地取下来:“我有点舍不得。”因为,书包整理好,就意味着暑假的谢幕,意味着亲子陪伴时光的缩短。但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61302c9013100.jpg

关键词:防疫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求,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需做到“应接尽接”。在深圳市育新学校,组织疫苗接种、举办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加强海报宣传等工作,已经在暑假有序完成。

深圳市育新学校校医戈梅整个暑假没有离开深圳。“我们学校高中516名学生完成接种,接种率达到了99.2%,都是在暑假完成的接种。”这个数据,背后是坚持的力量。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理解接种工作、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学校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宣教、普及工作。”戈梅和同事们将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宣传、宣教工作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暑假之前,以海报宣传、知识宣讲、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防疫知识科普;第二步是针对部分家庭进行的“一对一”宣传工作。“因为接种学生人数较多,家庭情况不尽相同,文化水平不尽相同,科普宣教工作非常考验耐心。”

暑假期间,一部分学生身在外地,一部分学生留在深圳,对这两类学生的健康管理状况进行登记和分类,是一项繁琐而又必要的工作。“对于留在深圳的学生,我们按照区里的相关要求组织统一接种、指定地点接种,而对于离开深圳的学生,我们又要对他们的情况进行‘远程管理’,仔细做好相关记录,并引导他们在当地完成接种。”在戈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育新学校的防疫工作有序推行,暑假也未曾停歇。

现在开学了,防疫工作又迎来新的考验。开学第一天,同学们陆续归来,日常的扫码测温、安全距离疏导工作又恢复如初。除此之外,戈梅又在构思如何设计新的防疫海报,如何能更通俗更有趣地将防疫知识教给学生。

“其实我是一个‘旅游控’”,戈梅说,2020年以前的暑假,她一般都会去旅游。“但现在特殊时期,我就留在深圳,留在学校。今年4月,戈梅在老家泰州的父亲生病住院了,“可他一直没有告诉我,很久很久之后才告诉我。他真的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戈梅说,”下一次回家看望父亲,估计要等到寒假了“。

关键词:建设

开学当天,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的700名新生终于见到了他们的新教室、新校舍、新操场。中建科工项目经理涂达辽也在“围观人群”当中。这所新近落成的学校,就是涂达辽和他的工友们的“杰作”。

今年9月,深圳共有10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而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学校是今年新建高中中,倍受瞩目的一座。

过去的472天里,涂达辽在工地里待的时间超过460天。“为了按时完成学校建设,从进场开始,我吃住都待在这里,工期最紧张的时候,几乎没怎么回过家。春节的时候也是回家吃了一顿年夜饭就立刻返回工作现场。”实际上,他的家就在距离工地仅半小时车程的福田,有时候开车办理公务的时候还会路过,他笑称“三过家门而不入”。

让他有些“破防”的是一碗鸡汤。抢工期间,太太和孩子带了炖盅,专程过来工地探望。“这碗鸡汤真的太及时了,因为我那天早上和中午都没吃饭。” 喝一碗鸡汤的时间,还是极其短暂又珍贵的亲子相处时间。“我儿子说,想爸爸了,要来看爸爸,跟爸爸玩。”但当时涂达辽只能短暂陪伴后,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一度以来,学校工程交付的形势比较严峻。涂达辽回忆,项目全面打响攻坚战期间,1600名工人日夜奋战,从总包中建科工到各合作单位的管理人员全部扎根在一线,学校终于如期竣工。“现在新开学的学生,有了装上空调的校舍、有了明亮的食堂、有了高科技加持的教室……虽然我有段时间每天只睡3-4个小时,但我现在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一天,对于涂达辽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而他5岁的孩子也迎来了幼儿园的开学仪式。

关键词:守卫

他叫黄长波,大家都叫他“波哥”,他是明德实验学校的保安队长。学校放暑假的时候,他和他的队友们,就是这里最忠实的“守卫者”。“暑假期间,我们休息的时间比较少,即使休息,也是在学校里面。”黄长波笑道。这段时间,学校内因为施工,时常出现一些突发情况,但都被黄长波和同事们巧妙地化解了。

开学第一天,“波哥”和他的队友们早上6点就起床,为开学的新生、家长们准备良好的校园环境,进行交通疏导、物质搬运、入校手续管理等相关工作。“波哥”把工作安排在井井有条,让不少队友非常佩服。

新沙小学的常梅老师,也有让不少老师佩服的能力。今年暑假,常老师主动报名暑托班,助力福田区托管学子把校园变成乐园。她的同事林晓文对她赞不绝口:“暑托期间,中午12点半开始到下午2点20属于孩子午睡的时间,男女分开来,女生人少由大学生志愿者看管,我和常老师看男生,在另一间大的空教室睡觉……一二年级的男孩子,午睡很难入睡,但常老师很有方法,先让孩子们都安静躺下来,然后一个个安抚,经常是坐在睡不着的孩子身边,轻轻地拍,摸着头,让孩子睡觉。”这种让孩子们瞬间乖下来的本领,几乎是所有低年级老师最想要的“技能”。

从最后一期暑托班结束,到新学期开学,就是一周的时间。这是“暑假”和“开学”最后的接驳时间,也是同学们从“欢乐”到“收心”的时间,守卫校园的保安和老师们,顺利完成了“交棒”和“过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