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竹外国语开学上好思政第一课

2021-09-02 09:59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鼓号队展风采、少先队表决心

“往前面开”“电动车不能开进来”“小朋友们戴好口罩”……9月1日,在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外,一批交通义工7点多就开始了交通引导、维护秩序工作。该校校长老师也早早在门口等候,迎接学生返校。

61302fc64dbfc.jpg

8点20分,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学生们队列进场,小小主持人宣布开学典礼开始。随后,学校鼓号队出场,队员们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经过舞台。在开学典礼上,全体学生一起朗读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洪亮而坚定的声音在校园里回荡。

61302fc6bb2b2.jpg

校长寄语:热爱祖国、习惯良好、积极学习、多才多艺

典礼上,校长孔文东对同学们提出了四个殷切期待:期待同学们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做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期待同学们做一个习惯良好的人,让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陪伴自己健康成长;期待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用知识武装自己,做一个积极学习的人;期待同学们做一个多才多艺的人,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展示自己的风采。

孔文东介绍,为了顺利且安心开学,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做到了“三个早”:后勤服务早,8月20号开始提前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好后勤工作;预防工作起步早,落实师生提前14天返深工作;新生训练早,提前两天开展新生入学培训,让新生熟悉校园,尽早培养良好习惯,适应小学上课的习惯。

校园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全校共放置近百个洗手池

据学校健康副校长闫安介绍,在暑假期间,学校通过家长上报及时全面掌握学生们的健康情况,并在开学14天前要求学生要回到深圳,并一一对应落实,开学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该校共在校园内及部分功能教室内放置了近百个洗手池。闫安介绍了进校后疫情防控的全流程,首先学生上学必须佩戴口罩,进校门后按要求测体温、洗手、使用消毒液消毒,在课室前再次量体温。对于有发热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学校会马上安排到校医室按相关程序处理。

在开学第一天落实课后服务、午餐供应,超80%学生报名参加

学校德育处主任叶梅介绍,在开学前半个月,学校就开始新生培训和新生家长会的筹备部署工作,并逐一完成了教材分发、课时安排、课室清洁等工作。为在开学第一天起就落实课后服务,学校德育处提前对有意愿参与的学生人数进行摸底,最终超80%的学生报名参加。学校本学年的课后服务同样设置2个课时,分为自主学习、社团活动两部分,鼓励学生们发展爱好特长、培养兴趣。

此外,学校的工作也得到了家委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家委会会长杨先生介绍,在开学前,家委会就开始协助学校展开新学期的工作了,“现场看到做交通义工只是一部分,我们还会制作一些微课、协助学校选择可靠的餐食供应商、组织家长合唱团等等”。他表示,家委会所有家长都希望参与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也希望与学校共建美好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思政课将加上劳动教育内容

安静了许久的校园又迎来了往日的热闹,重现盎然生机,学生们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该校邀请了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讲师团讲师杜军,为学生们带来一节深入浅出的思政课。副校长何艾表示,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希望同学们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把教导转化为前行的动力,从小练好本领,长大担当强国重任”。

61302fc686c8e.jpg

据刚获得深圳市2021年“年度教师”称号的韩青老师介绍,她暑假期间给学生布置了实践性作业,让学生观看《觉醒年代》并写影评、观后感,学生们还自发用不同的形式去表达情感,如手抄报、漫画等,“有学生通过漫画的形式,画出他喜爱的人物形象”。此外,她还提到,本学期开始,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作为思政课内容的一部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