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职校开学日,校长们说了这些金句

2021-09-02 10:04作者:伍曼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立能工巧匠志,做新时代追梦人

开学啦!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2022学年度深圳市中等职业学校校历》的通知,深圳市中等职业学校9月1日正式开学。实行弹性学制或培养目标有特殊要求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教学时间。

9月1日正式开学当天,深圳的中职学校纷纷举行开学典礼及相关活动,中职学校校长们在当天回顾了上一学年的办学情况,提出新一学年的目标与期待,并向师生表达新学年的期望。发言过程中,校长们循循善诱,金句频出。

开学前,深圳的中职校也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要求校园防疫务必要保证贯彻全过程、覆盖全体师生、强化全部细节,还在开学当日,组织师生收看《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深圳一职:五育并举,做新时代湾区工匠

9月1日,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建行以“五育并举,做新时代湾区工匠”为题,开展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他指出,在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校荣获2个一等奖,一等奖奖牌数在全国中职学校中名列第一;2020年省技能大赛获17块金牌;2021年省技能大赛获33块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再创新高。

6130308745ebe.jpg

61303086e4d0d.jpg

深圳一职福田校区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深圳一职学生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呢?黄建行向全体学生强调了四个要求:做有使命担当的特区新青年、做自己生命安全的掌舵人、做先行示范的文明特区市民、做五育并举的能工巧匠。

他希望学生们要在其他要求的基础上做到五个“一”:努力学习,练就一身过硬的技能;积极锻炼,打造一个健康的体魄;广泛阅读,积累一份深厚的文化积淀;爱好艺术,培养一个高雅的品味;崇尚奋斗,树立一个正确的劳动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开学前,深圳一职福田校区、坪山校区分别举行了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次开学前,学校各部门都精心准备,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工作,校园防疫务必要保证贯彻全过程、覆盖全体师生、强化全部细节。”黄建行提醒,尽管防疫工作已进入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学习中,但依然不可麻痹大意。

深圳二职:“深圳汽修女孩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热潮

在开学典礼上,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欧阳文伟谈及学校过去一年取得的办学业绩时表示,2021届毕业生中,有1061人升入高职院校。32名学生被省属本科院校录取,创下了全市中职学校“中职直升本科”录取人数的最高纪录。

6130309c9df6f.jpg

深圳二职开学典礼。

技能大赛方面,今年该校共26个项目、31支队伍参加省赛,获得13个省赛一等奖,13个省赛二等奖、5个省赛三等奖,合计53人获得高职院校免试录取资格。其中,网络布线项目荣获省赛第一名,成为深圳市唯一一个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的队伍,并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我校2021年省赛和国赛成绩继续两年位居全市中职学校之首。”

“我代表学校参加了《南方都市报》的‘校长面对面’栏目;‘深圳汽修女孩’古慧晶同学的事迹全网点击量超过5亿人次,中央电视台三次报道古慧晶同学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深圳汽修女孩’作为一个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热潮。”

“招生质量稳居全市同类学校前三。”欧阳文伟提到,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中招录取中,学校有9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超过公办普高最低线(443分)。 2021年,该校已录取深圳籍学生1100人,新疆籍学生141人,其中47%的深圳籍学生超过公办普高录取分数线(443分),81%的深圳籍学生超过民办普高录取分数线(345分);录取学生最高分为510分,共3人;500分以上的27人,占比2%。

宝安职校:技能水平是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职业教育正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圳市宝安职教集团党委书记、校长胡龙在开学典礼上告诉同学们,深圳特区肩负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使命,在教育部和广东省的支持下,已经掀开了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序幕。

613030ad32305.png宝安职校开学典礼。

“职业教育,是培养具备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学校的目标就是把你们培养成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你们的目标,不但要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要成为能工巧匠,乃至于大国工匠。”胡龙表示,技能水平是学生们的核心竞争力,学生们要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他告诉学生们,从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树立理想,明确目标,逐步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用三年时间,讲好属于自己的“宝职故事”。

博伦职校:笃思方致远,思定而后动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敏在开学典礼上,向同学们赠送了“五个乐”,分别是乐观、乐思、乐学、乐心、乐善。任敏希望学生们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把以前的经历全都变成今后的动力,争做一个乐观之人。“我们都要学会思考,笃思方致远,思定而后动,我们才能在学业上走得更远,才能在人生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他希望学生们能加倍珍惜在博伦职校的美好时光,学习具有博伦职校特色的文化知识,学习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能。

613030ba6fade.jpg博伦职校开学第一课。

“博伦职校不仅只是培养企业需要的工匠人才,更多是培养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企事业单位都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在面向全体教职员工的开学第一课上,任敏以八个关键字“政、气、高、治、教、乐、融、保”展开分享,希望与全体教职员工一起,推进高水平学校建设。

龙岗职校:立能工巧匠志,做新时代追梦人

9月1日上午,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该校校长曾钦泉在致辞中鼓励全体学生:立能工巧匠志,做新时代追梦人。曾钦泉介绍,2021年职教高考,该校15名同学被普通本科院校录取,实现中职生直升本科零的突破,考取本科院校人数位列全市第二。

613030c5f36e2.jpg龙岗职校用特色团建破冰活动开启开学第一课。

当天,龙岗职校用特色团建破冰活动,开启开学第一课,带领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认识新专业,开启崭新的学习之旅。其中,该校班主任们用班级团队活动,让大家打开心扉、熟悉彼此;优秀毕业生组成讲学团,把自己成长的故事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为其明确学习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树立专业自信打下坚实的基础;老师们通过带领学生游览校园,让同学们放下顾虑,熟悉环境,拥抱新生活。此外,该校还通过让新生参观实训室、了解新专业,提升他们的专业学习热情,树立专业学习目标;通过安全法制教育,让同学们再次牢记底线,健康快乐地成长。

龙岗二职:牢记强国有我,不负青春韶华

“在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上,我校2020届眼视光与配镜专业毕业生汤慕涵校友与队友携手勇夺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史上首枚奥运接力金牌。”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世豪,在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师德师风教育月启动仪式上,向学生们介绍了学校上一学年各项工作情况,叮嘱学生们“牢记强国有我,不负青春韶华”。

613030d08f7c1.jpg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师德师风教育月启动仪式。

“2021届918名毕业生中,通过3+证书高考、三二分段直升大专、竞赛保送、自主招生、出国留学深造等方式,90.4%的同学昂首进入了大学深造。”此外,王世豪还向师生们提出,“要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守护校园安全”的希望。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我们还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珍惜抗疫成果,严格执行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以人为本,生命为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8月31日,该校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增强了全校教师的疫情防范意识,提高了教师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