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罗湖各学校开学首日亮点十足

2021-09-03 09:32作者:谢粤蕾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开学焕新颜

9月1日上午,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带队到翠园实验学校检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强调全区各校要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开学安全平稳有序。区领导冯健参加调研。

61317a8065b78.png

罗育德强调,要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人员信息排查、师生健康状况筛查等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要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优秀教师带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学环境;要进一步做强做优校内教育,推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要合理规划学校可利用空间,充分保障学生午餐午休质量;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天,罗湖区教育局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也分成9个组,分别到各学校、幼儿园对开学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围绕校园安全、创文工作、疫情防控、“双减”落实、师德师风等方面展开。这次的检查以“问问题”作为主要形式之一,针对学校领导以及师生均设置了相应的问题,组员在现场随机询问。

新学期,新气象!罗湖各学校也想方设法用创意满满、心意暖暖的开笔礼、鼓号队、舞狮表演、诗朗诵等方式欢迎师生安全返校。

严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有学校放置近百个洗手台

7月底起,罗湖区教育局就开始组织12-17岁人群接种疫苗,在各社区街道片区设置了校园接种点。各学校老师将学生信息收集好并汇总到接种点学校,家长志愿者在工作生活之余尽量抽出时间到现场维护秩序,罗湖医院集团医护人员们专业地做好接种工作……此外,各校学校在开学前提前部署与落实,严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开学前,泰宁小学本着“严格、认真、早谋划、早布置”的原则,完成了全体教职工的健康申报,进行了校园的全面消杀、清扫,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设施设备检修等工作,确保全体教职工平安健康返校,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表示,为了顺利且安心开学,学校预防工作起步早。该校健康副校长闫安也表示,在暑假期间,学校通过家长上报及时全面掌握学生们的健康情况,并在开学14天前要求学生要回到深圳,开学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该校在校园内、教室内放置了近百个洗手池。

罗湖小学则以防疫为“开学第一课“,课上高年级少先队员认真地指导新生规范洗手。

“花式”开学活动,给足学生安全感与仪式感

有了严密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罗湖各校各园顺利开学。除了校长、老师以及行政人员早早在校门口等候,还“花式”策划开学活动,给足学生安全感与仪式感。

翠园东晓中学为迎接新生的到来,设置了五大新生打卡点——“荣誉校门打卡点”“健康你我打卡点”“翠园东晓学生证”“校园文明打卡点”“开心转发朋友圈”。据介绍,五大打卡点分别代表“乘风破浪的追梦少年”“活力四射的运动少年”“骄傲自豪的东晓少年”“积极向上的文明少年”“元气满满的幸福少年”。

在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朱迪”“尼克”“闪电”一大早等候学生们,让人眼前一亮。“我为螺岭袋盐”的KT牌子吸引学生前去合影,还有学生代表早早拿着有关返校、防疫的KT版站在门口迎接。

61317a814778d.png

翠园实验学校有爱的“I LOVE CYSY”,以及同学们亲手贴上祝福便利贴的祝福墙,为新学期的校园带来了活力。

诺思外语实验学校202班返校盲盒更是让人惊喜。盲盒里有新学期寄语,也有小礼物,让低年级孩子克服了“开学恐惧症”,让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61317a7fef120.png

罗湖区教工幼教集团各幼儿园也精心准备了温馨、童趣、有爱的环境,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天拥有满满的仪式感,其中渔民村幼儿园的新“地标”渔船寓意着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高颜值学校“上新”,大部分学校开学焕新颜

作为高颜值新学校,罗湖未来学校、罗湖区翠园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备受关注,也是本次检查组所到的学校。开学首日,罗湖区翠园实验学校简短而隆重的开学典礼在学校运动场举行,红色簇新的运动场跑道与现代化的教学楼连为一体、交相辉映。

61317a805ab9a.png

教室是透明的,学生学习一眼可见;依山而建,退台设计,山与学校融为一体;打破班级年级概念,这里处处是习场,让学习真实地发生……作为罗湖第一个面向全球招标设计的学校项目,罗湖未来学校校园内的每一个细节都令人感到创意满满。

61317ab68e98c.png

此外,罗湖区大部分学校都在暑期开展工程建设,如重新布局厕所设计、更换墙地砖和隔板、解决地面渗水等,让校园焕然一新,给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如景贝小学开展了全面修缮工程和厕所革命、修建了自助借阅图书亭,让学子们带着憧憬与期待返校。

61317acae931a.png

校园焕新也是一种物质文明的表现,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部分。8月30日下午,罗湖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业务线上专题培训会。在开学当天的检查中,所问的问题也大部分与创文相关。

开学前,水库小学后勤部门全面打扫、修缮了校园的每个角落,确保师生踏入校园便能见到整洁的课室、崭新的篮球场、典雅的小舞台和富有生机的墙饰。而这也为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了示范。

61317ad33fe75.png

翠北实验学校校长“老猫”为全校师生奉上《开学第一课》的精彩演讲。她从读好书、运动好、好家教、好习惯、交朋友、守纪律引入新学期第一课“厕所革命”的话题。“老猫”校长用亲切的话语为小朋友阐述这话题的重大意义,告诉同学们厕所文明是一个城市、一所学校的重要标志,她希望新的学期,同学们立即积极行动起来,争取在“世界厕所日”翠北涌现出一大批不怕脏不怕累的“最美小劳模”,向城市文明建设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

61317add308fd.png

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课后服务从第一天开始落实

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是不少学校的重点工作。作为一所新学校,翠园实验学校认为,课业负担的减轻,一定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学校将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施“分层走班,因材施教”,通过听课、评课、赛课等方式,引领老师们去研究教学本身,这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根本。另外,学校即将推行的课后延迟服务,以减负提质为总体要求,让课后作业不回家,切切实实落实“双减”政策提出的要求。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德育处叶主任介绍,在开学前半个月,学校就开展新生培训和新生家长会的筹备部署工作。为在开学第一天就落实课后服务,学校提前对有意愿参与的学生人数进行摸底,最终超80%的学生报名参加。本学年课后服务同样设置2个课时,分为自主学习、社团活动两部分,鼓励学生们发展爱好特长、培养兴趣。

新学期,莲南小学将以“小荷成长营”为抓手,通过听课、评课、赛课等方式,引领老师实实在在去研究课堂教学本身,加强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研修,从源头治理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同时,莲南小学将从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上下功夫,如拟定《作业设计指引》,探索作业设计分层,改革作业评价方式等,优化作业质效。

61317aea4a2f4.pn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