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横空出世!中小企业上市门槛或降低?

2021-09-04 13:40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融资渠道增加

9月2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

证监会表示,要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脱胎于新三板精选层的北交所未来如何走向?投资门槛能否降低?与沪深交易所如何协同发展?诸多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北京有坚实的产业和证券交易基础

市场一个关注点是,北交所为什么在北京设立?这与当地的产业条件和市场交易基础密不可分。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南都记者表示,对于中国的科技来说,自立自强非常重要,而这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在此大背景下,北京证券交易所应时而生。“北京有这个基础,北京高科技行业发达,中关村集聚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更重要的是,北京早就有证券交易的基础。”

他指的是新三板。新三板总部位于北京,全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一个从2013年设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

北交所的成立,是新三板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而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易所,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跃文在接受南都记者时表示:“北交所的设立,使得新三板市场有了直接上市的通道。原来在基础层、创新层和精选层上市的、挂牌的企业,不必再转板到其他市场,而是将来可以直接在北交所上市,这对于新三板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功能上是一个很大的、完善的举措。”

他补充道:“国内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深刻转变,正在从资源消耗性经济增长方式转向创新引领型经济增长方式。在此过程中,以科技创新和安置就业为主要社会功能的中小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减税降费、增加信贷支持等政策。在资本市场上,也成立了科创板,推进了创业板的改革。这一次设立北交所也同样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的举措,使得中小企业有了新的渠道去获得资本市场资金的支持。”

当然,要达到公众的期望,还有待细则出台。曹远征说:“最核心的问题是,北交所能否真正做到新的制度安排,实施新的上市规则,来真正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

证监会表示,将指导全国股转公司,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扎实细致做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制度规则制订发布、技术准备等工作,推动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这项改革平稳启动、顺利实施,把大事办稳、好事办好。

上市的财务门槛可能降低?

目前,上交所与深交所分别有科创版与创业板作为差异化板块。科创板主要面向硬科技型企业,创业板行业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而北交所的主要行业定位是创新型中小企业。那么,与沪深交易所,尤其与深圳创业板的定位有何不同?

曹远征表示,深圳创业板对企业的利润要求较高,北交所对企业的盈利要求要低一些,主要是看企业的前景。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也持类似的观点:“与深圳创业板定位于服务高成长新经济企业不同,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的财务等门槛更低,服务更加“下沉”,让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享受到资本市场服务。”

南都记者查询梳理发现,目前创业板在盈利指标上的要求是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积净利润≥5000万元,而精选层对应的要求是市值≥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ROE平均≥8%,或市值≥2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ROE≥8%。

形成“场内+场外”协同发展新格局

不过,在上市财务等门槛降低的同时,未来退市的企业数量也可能会增加。余凌曲分析:“退市可能会成为常态化。像纳斯达克一样,纳斯达克的退市就是常态化的,有些是业绩达不到了,有些是觉得维护上市公司成本太高了,有些就是老板任性,不想受资本市场约束了。”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制度设计的标杆,美国纳斯达克的制度理念一直备受推崇。无论是创业板还是科创板设立之初,都被寄希望于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是全球各国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首选,上市门槛较低,融资相对便利,且能获得国际声誉。

此次,北交所给了国内资本市场再次对标“纳斯达克”的机会。毕竟纳斯达克成立之初,也是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同时有场内、场外交易。

余凌曲表示:”与沪、深两大交易所不同,北交所在新三板市场基础上成立,相当于从场外市场中孵化出场内市场,这在国内还属于首次。纳斯达克的发展路径也是如此,而且场外市场中的优秀企业才能进入场内市场。这种分层更能体现市场化需求,提供多层次服务。”

他补充道:“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共同形成‘场内+场外’协同发展新格局,资本市场服务链条延长,对企业的包容性更大。”

三大交易所有望迎来差异化竞争?

根据证监会的表态,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

未来,京沪深三大交易所将形成行业与企业发展阶段上的差异互补与良性竞争,多层次资本市场得到进一步丰富。

余凌曲认为,北交所与深交所、上交所形成中国资本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各自主要定位于“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新经济企业、硬科技企业,共同打造我国更具包容性和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不过,三大交易所也可能会迎来差异化竞争。张跃文说:“ 对于A股市场来说,沪深交易所可能会迎来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新三板市场有很强的、很扎实的企业群体作为支撑, 几千家挂牌企业中的优秀分子,优中选优之后才能进入北交所上市,所以在上市公司竞争力方面,北京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之间的差距可能不是很大。”

他补充道:“在投资者群体上,在北京交易所的投资者群体是专业投资者,与沪深交易所也有比较大的区别。我们鼓励交易所之间实行差异化竞争,投资者也可以根据不同交易所的市场特点来选择自己的投资标的。北京交易所的成立,给市场所有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场所,提供了更多可投资的机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