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

2021-09-06 14:48来源:求是网编辑:周晓媛

  百年沧桑巨变,恰是风华正茂。一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何以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何以引领中华民族欣欣向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需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需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32个字的精辟概括,浓缩百年精华,揭示历史真谛,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8个字,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思想理论先进、理想信念坚定的独特优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8个字,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历史担当和百年奋斗的根本目的。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把个人利益、生死置之度外,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和自觉行动。这8个字,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忠诚于党,永不叛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政治本色。这8个字,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尚品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鲜明标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重大问题。这一伟大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性质宗旨,反映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我们党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发展和升华,是党和国家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与魂,伟大建党精神宛如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史,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点燃伟大征途上一个个熠熠生辉的精神火炬,为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克服各种阻力、解决各种矛盾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西迁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伟大精神绚烂夺目、丰富多彩,具有各自不同的内涵、特点、表现,但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相通相融的。追根溯源,这些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人群中的具体展现,从不同方面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和共性特征,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立党兴党强党的伟大事业提供了丰厚滋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从1921到2021,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发扬党的伟大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路向前;新的赶考路上,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不懈奋斗、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以新的精神伟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以新的伟大胜利铸就新的精神丰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