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博士课!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走进山区

2021-09-09 09:56作者:徐峰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同一堂课》线上公益课程启动

在我国农村,千万名孩子没有听说过科学课堂,没有感受过科学实验室。

如今,你每捐出一节博士课,不仅自己能都收获博士课堂网课兑换码,这样的一节课程也会被带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

61396956ec380.jpg

9月7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课堂“同一堂课”公益项目进行线下募捐活动,吸引众多爱心人士关注、支持博士课走进山区这样的一个特别话题。

据介绍,在防疫常态化下,今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普工作进行了破圈和创新,中科科普体系“博士课堂”首次借助公益的力量,联合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通过公益平台及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其中。

6139695e953be.jpg

8月2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课堂中期培训交流会上,“博士课堂”《同一堂课》线上公益课程正式启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透明慈善平台,惠及更多少年儿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博士课堂在深圳已经有了诸多实践。

9月1日上午,中科附高迎来开学第一天,“博士课堂”也首次走进中科附高。

61396965733ae.jpg

2位来自“博士课堂”的博士老师走进教室,14个班级的700位同学同步观看。而参与中科附高开学第一课的林雨晨博士,同时也是作为“同一堂课”公益项目的形象大使,将一同推进“博士课堂”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广泛的表达。

为配合做好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工作,“下沉”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及深圳先进院教育理念和资源,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积极探索高端科研资源与基础教育的融合路径,开创了以“博士课堂”为亮点的一系列特色科学教育课程,逐步建设形成覆盖全学龄层的中科科普体系。

深圳先进院中科科普体系“博士课堂”自2016年开展以来,已有70余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博士老师,依照教育部科学课程大纲,共计开发四大门类课程100余节。

6139696c842ff.jpg

5年来在中科实验累计授课1100余课时,覆盖大湾区中小学生超6万人次,同时也走进陕西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昌吉、广西德保、香港、澳门等地区传播科学。并于今年4月27日荣获了中科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