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街道积极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落地,全力打造宜居乐业之城

2021-09-10 10:09作者:邱墨山 见习记者 欧阳彤欣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光明科学城建设

9月9日下午,“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之公明街道专场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发布会现场,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公明片区土地整备、配套规划建设等情况,并就媒体及网友关注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规划“一核一带四区”,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中心城区

公明街道位光明区北部,辖区面积23.6平方公里,人口28.8万人。公明街道辖区绝大部分区域均不在光明科学城99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但是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中,公明街道始终于主阵地的担当参与其中。

去年5月,《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大科学装置集聚区“一主两副”的空间布局首次明确,这里的“一主”指的就是大科学装置集群,它的选址在光明区的北部,大部分区域位于公明街道,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包括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核心区将重点建设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世界级、稀缺性大科学装置。

《规划纲要》出台以后,公明街道主动谋划,在土地整备、成果转化、连片产业用地开发、产业发展和市政配套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的落地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09232910.png

公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晓瑜表示,公明街道站位“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立足发展实际、谋划发展未来,首次提出“一核一带四区”的发展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909231818.jpg

其中,“一核”即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一带”即茅洲河复合活力水岸带;“四区”即以西田社区、上村社区茅洲河以北部分为主的科学城配套拓展区,以李松蓢社区为主的文体娱乐休闲区,以下村社区为主的产业发展区,以公明社区、上村社区茅洲河以南部分为主的现代商业区。

黄晓瑜指出,未来将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环境,努力把公明街道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云集、成果转化高效、产业经济集群、现代商业活跃、生活品质卓越、充满发展活力和生活气息的高质量、高颜值中心城区。

抢抓光明科学城发展机遇,打造工业发展高地

据统计,公明街道现有企业数量3000多家,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30%,增速全区第2,发展后劲足。此外,街道还引进了迈瑞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总体来说,公明街道产业基础良好,未来还将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

“要抢抓光明科学城发展机遇,打造工业发展高地。”公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冼世雄表示,未来将重点培育以贝特瑞和迈瑞为龙头企业的新材料、生命科学两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以迈瑞医疗器械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在3年内完成建设,5年内实现完全投产,达产后实现每年200亿元产值,将带动居民就业人数达3,000人以上。

冼世雄还介绍,在招商引资方面,确定“一企一策”制定招引方案,先后引进格耐特科技、正信电子等27家企业。此外,公明街道还将打造一批在行业内优势突出的上市企业,辖区现目前有7家企业正开展上市,5家企业完成股改,力争3年内新增上市企业2至3家。

微信图片_20210909231830.jpg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公明街道国高企业数量保持每年60-80家的快速增长,预计三年内国高企业将突破400家。规上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从2017年的仅有178家规上企业,增长到2020年335家,年平均增长52家。

接下来,公明街道还将充分发挥科学城在科技创新引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持续产出等方面的强大优势,通过创新政策全领域协同、创新要素全领域流动、产业链全领域联动,综合公明中心片区、上村莲塘工业区片区、李松蓢利益统筹片区等多个片区的二次开发利用,规划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化产业园区,打造全链条的产业空间体系。

此外,公明街道将争取落户一批小试基地、中试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打造全方位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从而带动辖区全领域各类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推动“一核一带四片区”全域创新、协同发展,为推动公明高质量发展、城区高颜值建设、生活高品质提升赋能。

补足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筑造宜居之城

大科学装置区的发展水平,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是重要体现,公明街道正在做好全方位保障民生配套。

接下来,公明街道将充分发挥现有的商圈经济发达、生活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两手齐抓、同步推进,科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补齐补强碧道、公园、广场、道路、通讯基站等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建设。

在最引人关注的教育学位方面,南都记者了解到,公明街道目前共有9所中小学,提供20421个学位;20所幼儿园,提供8044个学位。目前,辖区正在筹备7个中小学项目,计划新增12360个学位;计划推进7所民办幼儿园转公办,配套3000个学位。全力扩增教育学位,进一步满足辖区市民对学位的需求。

医疗一直是公明街道发展的短板。对于辖区医院资源匮乏的情况,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项目投资约2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提供1500张床位,可以有效解决公明片区卫生资源不足,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提升公明片区的医疗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09232747.png

此外,公明街道还将坚持科技赋能,以新技术、新理念赋能城区新发展,在基层治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智慧监管等方面推行应用更多创新成果。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建成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休闲适度、生态空间蓝绿交织的宜居之城,成为科学家、创业者安居乐业的首选之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