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打造零碳能源格局、推行“净零碳建筑”

2021-09-14 08:48作者:张玮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中日专家支招如何实现碳中和

“从中长期的碳中和规划来看,深圳可通过打造零碳能源格局、实现工业领域全面电气化、建立可持续的综合交通体系、高标准的‘净零碳建筑’、提升生态系统碳汇作用以及加强创新和机制保障等,实现城市的碳中和远景目标。”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中日活力化论坛——“新能源与碳中和研讨会”日前在深圳银湖CDI大厦举办,中日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探讨实现碳中和计划的难点与合作契机。

613ff0ec65367.jpg

深圳绿色低碳格局基本建成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2016年起创建的“中日活力化论坛”是活跃和推动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重要平台,先后在深圳、东京、海南举办活动。此次论坛主题定为新能源与碳中和,是在建设面向碳中和智慧城市的背景下,呼吁两国增强彼此了解,深化互相学习,推动政府和民间的交流合作。

613ff101f1d5c.jpg

作为深圳低碳城市建设的深度参与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王东介绍了深圳建设低碳社会的做法与未来方向。

王东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特大城市,除了重视经济发展与创新之外,也同样注重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经过政府-企业-居民三方的努力,目前深圳绿色低碳的整体格局已经基本建成,清洁能源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居于全国前列,公共交通也完全实现了纯电化。与此同时,深圳还特别注重碳排放市场交易体系建设与对外交流合作。

613ff1126154e.jpg

随后,东京都议员松田康将介绍了东京都的“零排放战略”的规划及具体做法。他表示,东京都非常重视脱碳的绿色发展战略。早在日本政府2020提出碳中和计划之前,东京地方政府就率先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规划《东京零排放战略》,并且还在不久前进行了调整,提出了更严格的时间规划。

613ff12771ff3.jpg

“东京都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和民众节能减排的政策非常细致,如鼓励民众购买电动车以取代汽油车、鼓励在住宅中安装太阳能板和双层隔温玻璃等。”松田康将说,当地对推动脱碳的补贴力度十足,并已取得了客观成效。

近30年深圳平均气温上升超1.6摄氏度

华夏气候技术中心主任王天送结合“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最新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与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实际状况,对深圳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未来行动方案提出建议。

他表示,深圳气象局数据显示,近30年来,深圳平均气温上升超过了1.6摄氏度(大部分归因于快速城市化),短历时强降水情况增多,登陆的台风强度增强,极端天气事件对深圳的冲击越来越大,未来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仍会持续甚至增强,减碳行动刻不容缓。“建议深圳鼓励推广分布式光伏、沿海开发‘风电观光带’及改良树种增强‘森林风’效应和碳汇能力。”王天送说。

日本社会学者近藤秀将认为,绿色脱碳理念逐渐成为了世界的共识,推动碳中和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脱碳的过程是企业转型升级、居民生活模式调整的过程,这必然会经历阵痛期。在这个阶段中,应充分兼顾现实民生,避免为了实现脱碳目标而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开展。”近藤秀将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子军认为,深圳作为先进示范区,可以从培养群众的碳意识入手,以积分形式,从个人信用等级入手,以竞赛参与形式,共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此外,可以借鉴日本经验,把工业减碳跟家庭减碳、个人减碳相结合,进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如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是长期战略,也是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参与进来、共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应更深入人心。”深圳市新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如仕说,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构建安全低碳高效能源体系,需要中国、日本,以及全世界所有国家共同参与,真正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合作原则。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