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龄前儿童中肥胖比例超2%,专家提醒养成“吃动”习惯

2021-09-14 09:10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多形式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

孩子胖乎乎的才可爱吗?胖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健康问题。儿童肥胖会影响身心健康,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受瞩目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之一。为了有效控制深圳儿童肥胖发生和发展趋势,规范儿童肥胖干预工作,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9月11日至12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科联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体育系及学前教育系举办小熊健康管理亲子培训班,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吃动”习惯。

超重儿童占比达10%

过去20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儿童肥胖率均呈持续上升趋势。我国儿童现状也不容乐观,儿童肥胖发生率逐年上升,部分城市儿童肥胖状况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等6部门于2020年10月制定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科主任王虹介绍,在深圳,学龄前儿童中肥胖儿童比例超2%,超重儿童占比达10%,这个比例比较高,超重儿童若不进行干预,长大后可能就发展为肥胖。而肥胖会影响身高、心理健康,也容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

“儿童肥胖会影响身心健康,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受瞩目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之一。”在小熊健康管理亲子培训班上,深圳市卫健委家妇处处长宋晓红介绍,国家儿童肥胖防控项目方案目前已发布,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和社康中心、托幼机构协同配合,为儿童肥胖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平台建设,推动建立儿童肥胖防控服务体系;大力普及营养健康和身体活动知识,优化儿童青少年体重管理服务,建设肥胖防控支持性环境,以点带面做好儿童肥胖防控工作。

王虹说,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控制深圳儿童肥胖发生和发展趋势,规范儿童肥胖干预工作,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

多形式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

此次亲子培训班,包括园医培训、家长讲座、儿童讲座、体能训练、亲子游戏等。著名儿童保健专家石淑华教授、张建端教授以及深圳市儿童保健、儿童消化、学前教育等多领域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涉及学龄前儿童肥胖管理策略、肥胖儿童营养管理、肥胖儿童心理干预、儿童脂肪肝的诊治、肥胖儿童身高干预、肥胖运动与健康、儿童体能评估等方面。

既要玩得开心,也要吃得健康。通过学习,肥胖儿童的家长们正确认识了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今后能更合理地为孩子选择、搭配和烹饪食物。参与此次活动的园医表示,与肥胖儿童同吃、同住、同运动的过程中,可以切实了解他们的饮食、运动及心理行为特点,理论结合实际,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饮食与运动习惯,受益匪浅。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小熊健康管理亲子培训班,前来参与本次培训班的有十多个家庭,小朋友均已就读幼儿园。“好玩!明天我还要来。”在炎热的天气中跑出一身汗的乐芯小朋友跟她的爸爸说。据乐芯爸爸介绍,他也有超重的问题,年纪轻轻就有脂肪肝,因此特别重视孩子的体重控制,平时也有带孩子去公园运动。通过这次的亲子体验,他学到了一些科学又好玩的运动方式,他和孩子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希望未来能多参加类似活动。

“儿童肥胖防控问题刻不容缓,应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和素养为核心,以促进儿童吃动平衡为重点,推进家庭、学校、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密切协作,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王虹说。

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