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理工(筹)明珠校区启用!

2021-09-14 09:44作者:柳艳 蔡敏玲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开学典礼迎300余师生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明珠校区举行开园仪式并迎来首批学生。深理工建设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2021年度开学典礼也于同期举行,30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共同开启科教融合的新篇章。

开园仪式上,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姚高科,副区长张宗平,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吴创之,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伟,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郑海荣,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深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教师代表潘毅教授,学生代表杨静共同为深理工明珠校区开园启动。

南方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鹏城实验室等兄弟院校及科研单位代表应邀出席仪式。河北大学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代表致辞并向深理工赠送纪念品与书籍。

一期校园占地近100亩,首批学生已入驻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明珠校区首场升旗仪式上,全体肃立并行注目礼,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明珠校区上空冉冉升起。

据了解,明珠校区作为深理工的一期校园,占地近100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集教室、图书馆、教学实验室、宿舍、食堂、健身房、运动场、学生活动中心于一体功能齐备、环境优美的校园条件,能够保障办学初期人才培养基本需求。目前,依托深圳先进院首批联培高年级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已在明珠校区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樊建平在开学典礼上为师生们带来“明珠第一课”。樊建平表示,科技力量是现代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科技力量的顶尖代表,深理工将传承中科院“科教融合”的办学特点,依托雄厚的科技力量进一步建成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过去15年,深理工依托设单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在科研、产业化、师资人才等方面不断积累,已累计培养毕业学生上万人,不断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他表示,“一流的城市孕育一流的大学,深理工因同学们的到来展开了新篇章,未来也将为同学们创造更多可能。”

研一新生、就读于医工所电子信息专业的杨静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在深理工明珠书院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良好体验,自身也需要不断培养创新思维、国际视野。

深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士潘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深理工作为一所面向世界前沿的研究型大学,与国际上有许多一流的高等院校一样,在师生比例配备上实施‘小比例’教学,更多的老师教授更少的学生,增强了学生的底气和研究能力。”

据了解,深理工明珠校区以书院为依托,已为首批入住学生举行了新生团建、寝室探访、“书院第一课”等活动,帮助学生们顺利过渡到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育人组织架构

明珠校区的启用,是深理工的一个重大节点。据了解,目前深理工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在校园建设方面,深理工将逐步形成“一主四副”的园区,总建筑面积约 105 万平方米,其中位于光明科学城的主校区占地约 56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底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交付使用。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深理工将建立“三院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全方位培育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新模式,建立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育人组织架构,形成“文化素养、关键能力、知识体系”的三维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产业意识的科学家、有科研意识的企业家。

在教育特色方面,基于“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深理工将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粤港澳合作及国际化办学三大特色。在科教融合方面,以一流的科研机构支撑拔尖人才培养,注重学科交叉与集成创新,贯通 E(工程)—T(技术)—S(科学)创新发展路径;在产教融合方面,构建“-1-0-1-N”的全链条培养体系,构建大学与企业双向流动机制,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管理基础、创业基因”的复合型人才;在粤港澳合作与国际化方面,面向国内外引进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提升国际化教学水平,设立国际化课程体系,与国际一流高校密切合作。

在学科建设上,大学面向“新工科”“新医科”,计划首批设置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等五个本科专业。明珠校区首期教学将由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在内的 30 余名高水平教师,开设 20 余门多元化课程,将专业教育与科研前沿课题紧密结合,积极开展科技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让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

在师资方面,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拥有专任教师 417 人,其中全职院士 11 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52 人、省市级高层次人才 231 人;首批学院院长及系主任全部入选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

“深理工不是从 0 开始,是有‘根’有‘魂’的,它是在深圳先进院15年的体制机制和研学产资的成果上‘长’出来的,二者是深度融合的关系。”樊建平表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